当前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德保:“三举措”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2-05-10 15:25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工作要求,针对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国有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治理责任。制定下发《德保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召开专题部署会,分析突出问题谋划整治环节。督促县发改局紧扣责任、作风、腐败三大方面重点查找粮食购销过程和粮食存储管理中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执行、管理监督是否存在缺失缺位等问题,认真排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迅速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县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迅速对职责范围内的粮食购销环节进行排查。县发改局针对在粮食领域监管存在的漏洞问题建章立制4条。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配备精兵强将,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深入查纠涉粮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要部署、工作责任落实、粮食购销环节合法合规、财务管理、粮食存储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排查,建立涉粮领域问题线索台账、制定自查自纠问题统计表等详细阶段性统计数据表格,确保存在问题,快改真改,严防自查自纠、整治措施走过场。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2个乡(镇)粮政办、16个粮站固定资产现状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8条,已督促立行立改7条,正在整改1条。收到问题线索6条,已立案查处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谈话提醒6人,追回违纪违法所得款1.6万余元。

深化措施监管,推动边改边治。坚持查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治理一体推进,以典型案件查处推动体制机制完善。督促县发改局按照“边查边改”原则,将问题整改贯穿自查自纠全过程,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4条问题和县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提出的21条整改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15条,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县发改局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3条,正在组织整改1条;县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提出的21条问题已完成全部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分析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监管缺失、责任缺位、制度漏洞等问题,督促县发改局开展警示教育,制定完善内控制度,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值班编辑:陆剑铊 校对:黄海珍 邝丽冬 责任编辑:莫镇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