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德保: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系统以案促改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15:37

“一个‘悔’字,一个‘恨’字,带入自己的后半生,也警示我身边的同事,千千万万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把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的一幕。

“昔日一起共事的人,如今却在狱中痛哭流涕,悔不当初。”德保县公安局一干部表示,“这是一堂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今后我将引以为鉴,时刻警醒,永守廉洁底线。”

前不久,德保县公安系统召开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案为鉴,认真查摆剖析,着力整改落实、注重建章立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开拓进取、勤奋务实的工作氛围。

针对近期连续查处的公安系统违纪违法系列案件,德保县纪委监委向县公安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逐项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针对存在问题和监管制度漏项,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杜绝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把严惩腐败与严格要求紧密结合,德保县纪委监委在严惩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的同时,坚持治建并举、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把反腐败成果转化成系统领域治理效能。

以案促改,不仅要做好个案剖析,还要对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类案分析”,寻找共性规律,深挖问题根源。该县纪委监委在严惩腐败、推动整改的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将“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促进整治工作常态长效。

一段时间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中发现,该县某县直幼儿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规设立收取学生代收费、套取公款、并私设账簿来管理,从中进行私分和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为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落实落地,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派驻监督、审计监督、县教育局纪检股力量,针对教育系统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4个方面整改意见,推动教育系统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规范财物管理,制定完善13项规章制度,有效化解廉洁风险。

“我们将着力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跟踪问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查办案件的最终目标在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以贯之保持严的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韧,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通过“三会两书”,即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制发违纪违法人员忏悔书、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持续营造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清廉环境和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