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德保:以案促改筑牢“三不”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8-10 16:09

“参加警示教育会后,我心里直发慌,感觉事情早晚肯定会被发现,就决定主动交代了。”近日,德保县某乡一村民委副主任黄某某来到该县纪委监委,主动交代了自己虚报冒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资金的问题,并上交了3500元违纪款。这是德保县深入开展以案促改,筑牢“三不”防线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德保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关键环节,一手抓重拳惩处、一手抓以案促改,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规矩、知戒惧、明行止、勇担当,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地落实。坚持做到有案必改、惩教结合、纠建并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触动很大、感触很深,一定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认真查找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德保县都安乡巴荷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某因在协助该乡人民政府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造成扶贫专项资金流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该县纪委监委要求该村及时针对此案件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在警示教育会现场,一名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该县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和脱贫攻坚相结合,持续推动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注重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在县乡(镇)两级推行以案促改活动的基础上,将一案“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次警示教育会、完善一套制度、一篇学改心得体会”的“四个一”工作法落实以案促改活动延伸到村一级,全面打通了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实现警示教育对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全覆盖,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防线。

 

  截至目前,该县已组织54个扶贫领域案发村(社区)党员干部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累计共134场(次),对发生在本行政村“两委”干部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共完善相关制度37项。今年来,先后在全县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巡回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剖析等各类活动216场(次),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0批次63起65人,累计1.5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和警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