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图

德保县纪检监察干部救灾一线显担当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16:51

2021年9月11日15时05分,德保县4.3级地震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履行好监督责任,为抗震救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非平(图中)深入地震受灾点查看灾情

“现在村里的群众都撤离到安全区域了吗?目前排查出来有没有人员伤亡?”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非平带队的监督检查组一行来到足荣镇念色村、那甲镇巴深村等受灾点,详细地向乡镇干部讯问群众受灾情况。

灾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在第一时间发出纪律“动员令”,要求受灾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要以铁的纪律保证县委、县政府关于抗震救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抗震救灾工作保驾护航。同时成立3个督查组,深入抗震救灾一线,对应急抢险、物资发放、捐款捐物、值班在岗、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发现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确保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政令畅通、高效推进。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非平带队到物资发放点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抗震救灾物资及时有效有序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救灾物品到达时是否有专人清点登记?”“有没有注明物资的来源或捐赠方的具体情况?”在物资分流点开展监督检查时,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一边清点实物、查看登记情况和发放记录,一边详细地检查社会捐助和政府调拨各类物资的接收、分配、发放等环节,切实加强对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同时,重申纪律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或形式滞留、截留、贪污,不在救灾款物发放中以权谋私、先私后公。对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从严速查快结,依纪依法追责,绝不姑息迁就。

“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了。”在受灾现场,一群众紧紧握住率队前来救灾的“党员服务先锋队”队长黄炳宇的手说。

“哪里受灾最严重,哪里就有党员服务先锋队。”震后,在受灾安置点活跃着一支由15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县纪委监委党员服务先锋队”。他们冒着烈日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发放物资、排忧解难、指导抗灾自救,他们敢于吃苦、勇于担当,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灾区群众看到他们都主动打招呼,“觉得他们胸前的党徽特别耀眼”。

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安置点排查灾情,安抚受灾群众,讲解避险知识

在灾难面前,纪检监察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监督检查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务实、清廉的铿锵誓言。

目前,德保县抗震救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接下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坚守职责定位,将灾后重建与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监督检查相结合,用铁的纪律护航灾后重建工作高标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