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坚持问题导向 靶向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镇铭 黄海珍 言江南 发布时间:2024-01-24 09:41

前不久,德保县某镇某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发现该村村集体经济资产收支不清,随即将该问题上报镇纪委核实。经核查后发现,该村村干部梁某擅自变卖、占用村集体经济,所得资金用于个人生活开支。最终,梁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悉,该县186个行政村(社区)全部选优配齐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他们定期入户走访群众,重点查看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收集基层干部责任和作风问题线索,发挥基层监督“前哨”作用,推动治理能力延伸到“神经末梢”,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该县纪委监委在深化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村级监督力量,并通过每季度下发监督清单,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按照监督清单开展日常来访接待、登记、问题上报等廉情监督工作,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2023年,该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发现问题199个,其中发现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3条,立案2件。
“县农业局的技术员已经到我们村对果园冬季清园、施冬肥和防冻等柑橘培育技术进行培训,这下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对都安乡巴荷村果农黄某进行回访时,他表示经过农技工作人员的培训后逐步掌握了脐橙培育、采收和管理技术要点。
德保县以脐橙、沃柑、金秋砂糖橘等为主的柑橘种植面积达11.99万亩,种植户1.54万户。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监督组走访发现,该县相关涉农部门对农户柑橘的护理技术培训不到位,第一时间将该问题向相关部门反馈,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立行立改。该县相关部门随即组织农技人员共32人次,深入乡村、地头开展柑橘种植护理技术培训4场次,对200多名农户进行培训。
特色产业发展是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能让群众致富增收的柑橘种植特色产业,从种植技术、销售情况、惠农政策落实、品牌打造、农业产业集群、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分片区、划重点对本地特色产业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护航柑橘产业健康发展。
2023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成立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组,以城关镇、都安乡、燕峒乡等柑橘产业集中区域为重点,蹲点调研特色产业土地流转、生产、交易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摸排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监督7轮次,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了解情况,紧盯柑橘产业种植、管护、销售各环节,发现问题23个,提出意见建议17条,督促解决问题15个。(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