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做实派驻监督推动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立文 发布时间:2024-01-17 11:08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针对近年来该市法院系统违纪违法案件频发多发问题,与驻在单位督察室建立“组室”联席工作机制,构建职责明确、工作明晰、分工协作的监督检查机制,联合开展日常监督,同题共答,并对驻在单位2名干警工作作风不实予以批评教育,将3名违反廉洁纪律的法官清退出法官序列,联合开展警示教育2场,有效让法院干警真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必须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又加强对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提醒教育,对违反原则底线问题动真碰硬,坚决解决影响政法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突出问题,推动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023年11月,百色市委政法委二级调研员谌某某因将公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与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相互勾连搭梯子,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承揽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财物,最终被给予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
“派驻机构离驻在单位最近,对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最熟悉。我们在处置谌某某问题线索时,依托‘室组’联动,由相关监督检查室和相关派驻机构联合发力,按照责任分工分头行动、双管齐下,从而快速掌握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实质性证据,推动审查调查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警示教育,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是推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的一项重要工作。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着力用好用活正反两面典型,引导政法干部以案为鉴、揽镜自照,切实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制度、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为持续推动全市公安监管工作规范化,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党委开展专题调研,聚焦当前公安监管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在全市监管系统开展从严管党治警“警示教育月暨规范管理月”活动,细化抓手载体,推动公安监管部门用制度破解队伍思想教育、能力素质提升、队伍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难题。
西林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全方位剖析该县人民法院原院长陈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面梳理案发原因及教训警示,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释法、以案明纪,用“案中人”一声声沉痛忏悔,警醒驻在单位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守廉洁底线。(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