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坚守深山三十载 三尺讲台育桃李 ——记德保县东凌镇那王小学教师黄永勇、黄秀碧夫妻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罗 霞 发布时间:2023-12-18 10:37

12月4日,星期一的早晨,在德保县东凌镇新屯村那王小学,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这是那王小学每周一清晨的惯例,黄永勇、黄秀碧夫妻俩也在这样的清晨中走过了几十载岁月。

黄永勇和黄秀碧是东凌镇那王小学的一对夫妻教师。黄永勇于1987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3所学校教书,如今53岁的他已坚守大山教书育人36年,其中,在那王小学工作了19年。黄秀碧于1993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在那王小学任教已有30年。志同道合的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爱,而后结为夫妻。1997年两人结婚后,为方便教学,夫妻俩吃住都在学校,坚守着这个深山教学点,以校为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

爱岗敬业,坚守三尺讲台育桃李

东凌镇距离德保县城70多公里,是德保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从东凌镇政府到那王小学教学点还有10多公里的路程。那王小学设一至三年级,共23名学生。学校仅有黄永勇、黄秀碧这对夫妻教师,当地群众亲切地称这个教学点为“夫妻学校”。

“1997年我们俩结婚后,为了方便教学,吃住都在学校。”黄永勇回忆,学校最盛时有6个年级,12名教职工,180多名学生,后来学生数量逐年减少,大部分老师也逐渐调离。“学校离县城较远,交通闭塞、条件艰苦,很多老师不愿来,有的来了也待不久。”黄永勇说。

条件艰苦、工资低,尤其是看着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建楼房,周边的变化也曾让夫妻俩有过动摇。“老师走了,我们的孩子怎么办?”“老师不要走,我们想读书……”家长和孩子的心声,让这对夫妻不忍离去。此后,夫妻俩虽有多次调离的机会,但都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始终坚守在这个深山的教学点。

如今很多小学教师都在用多媒体教学,黄永勇夫妇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适应新的教学设备,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我们努力提升自身业务素养,让学生从学习中汲取更多的知识和技能。”黄秀碧说,他们的女儿在德保县城关镇实验小学任教,平时在多媒体教学上遇到疑难问题时,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向女儿请教。

“教过的孩子当中已经有十几名通过努力考上大学,走出了大山。希望这一批孩子也能走出去,见到外面更广阔的天地。”黄永勇说。

勤廉为先,任劳任怨当好“多面手”

长期以来,这对教师“夫妻档”身兼多职,除了为学生教授语文、数学、思想品德、音乐、体育等课程,还要给学生做饭,照顾他们午休,护送他们回家。每天中午11点多是孩子们的午饭时间,黄永勇和黄秀碧从早上就要开始忙活,张罗午饭。上午课间劈柴、洗菜、切菜,临近11点黄永勇给孩子们布置作业后就急忙到食堂生火、炒菜。黄秀碧则充当起了“食堂阿姨”,下课铃一响,孩子们便拿着碗,从教室飞奔到厨房门口排队打饭。

“饭够不够?肉片要不要再来点?”黄秀碧一边说,一边用大勺把饭菜盛到孩子们碗中。

夫妻俩为23个孩子都申请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每个孩子每天有5元的营养午餐补贴。“23个孩子营养餐补助一天一共是115元,我们坚持记账,做到笔笔账目清晰,每学期按时向东凌中心校报账。”身兼“报账员”的黄秀碧说。

有一次在算账过程中,黄秀碧发现有个数怎么也对不上,当天晚上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重新起来盘点了当天的菜品,发现青菜每斤涨了0.5元,她把账记录盘算好后才安心入睡。

“青菜、木耳、肉片和鸡蛋吃得多,我们做饭简单,但保障孩子们基本的营养没问题。”黄永勇表示,学校的食材都由配送公司每周送到学校,再进行分装冷藏保存。为确保孩子的饮食安全,夫妻俩对每天的饭菜都进行了留样。

此外,为了让家庭困难的学生都能享受到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黄永勇夫妻俩在平时的家访中积极向学生家长宣传国家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让学生家长应知尽知。

“每个学期我们都会按照教育局资助办的部署,指导本校困难学生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和非寄宿生生活补贴,寄宿生是每学期500元,非寄宿生是250元。”对于学生能享受的优惠政策,黄秀碧了然于心。

关怀备至,暖心呵护学生成长

虽然经常忙得连轴转,但夫妻俩从未疏忽对孩子们的照顾。23名学生都是本村的孩子,大多数父母都在外打工,爷爷奶奶无暇接送,为了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减轻家长负担,黄永勇和黄秀碧夫妻让离校较远的8名留守儿童留在学校住宿。

有了8名寄宿生无疑增加了夫妻俩的工作难度,那王小学没有热水器,一到冬天住宿的孩子们洗澡时冷得瑟瑟发抖。为此,黄秀碧在晚饭后就开始为学生烧水,晚上督促就寝,将孩子们安顿好后,夫妻俩才得以坐下来歇歇。冬天夜里,怕学生着凉,夫妻俩经常起来照看孩子,给他们盖被子。不寄宿的孩子,家长没时间来接送时,黄永勇也会亲自护送孩子回家。

“孩子们年纪小,经常会感冒,孩子的父母把药送来学校后,我们要根据服药剂量、用法督促他们按时吃药。”黄秀碧说,家长们对我们很信任,孩子也把我们当做亲人,我们不仅要教他们知识,更要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才能无愧于家长的信任。

“两位老师就像我的父母一样,不仅教我知识,还在生活上关心我。我要好好学习,用好成绩来回报老师。”留守学生陆意微用淳朴的话语表达着对老师的感激。

在黄永勇夫妻俩的照顾下,孩子们学得开心、过得愉快。30多年来,一批批优秀学子走出大山,走向社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这对教师“夫妻档”先后荣获百色市优秀教师、德保县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并在2021年1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