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多点发力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仙 杨钁鑫 发布时间:2023-12-14 11:24

“刚入职时,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一窍不通,不知该从何入手,对案件查办、公文写作等方面存在‘本领恐慌’,在导师的带领下,我掌握了业务能力,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 近日,入职三个月的隆林各族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杨钁鑫颇有感触地说。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加强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导师传帮带的形式,不断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创新开展工作的鲜活因子。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从选人用人及干部能力培养方面着手,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积极为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科学化、精准化。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品行、能力、作风和廉洁“五道关口”,通过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规范出具廉政鉴定等,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大力选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培养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开展纪法培训、业务培训、以案代训、集中轮训、上派下挂等方式,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干部加快掌握业务知识与方法技巧,助推年轻干部在教育培训中增长知识、在实践历练中提升本领。
“我们制定“护青行动”工作措施、新进干部到信访岗位培养锻炼工作办法等,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把好思想之舵、守好廉洁自律防线。同时,让新进的纪检监察干部到信访室参与接访工作,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本领和担当,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同时,拓宽全面考察干部的渠道。”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针对年轻干部缺乏工作经验等短板弱项,该市纪委监委鼓励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锻炼,通过深入一线为民“排忧解难”,让年轻干部在前沿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通过组织年轻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旁听庭审、任前廉政谈话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发表入职感言、签署廉洁承诺书、制作工作计划等,督促其经常对照检视,引导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