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紧盯“关键少数” 强化日常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29 11:28

“今天就粮食购销领域腐败系列案中,暴露出你单位管理不严导致下属单位出现虚报套取粮款等问题,对你进行谈话提醒,希望你加强对下属单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该县发改局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关键少数”是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对本单位的干部队伍、政治生态起着关键影响。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该县纪委监委深剖细研查处的“关键少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挖监管、制度等背后存在的漏洞和堵点,用足用好日常谈话提醒,督促“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案发原因、案发特点进行深入剖析,刀刃向内、全面自查廉政风险点,列出廉政风险清单并逐项整改,建立健全相应机制,特别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今年6月中旬,该县巡察机构在开展巡察过程中发现某局主要领导审核把关不严,存在超标准支付本单位培训费问题,随即将该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监委。该县纪委监委快速核查后对该局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
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通过整合信访、派驻、巡察等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优先受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信访举报件和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同时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列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定期走访、专项监督等举措强化监督,重点纠治“一把手”以权谋私等问题,强化不敢腐的纪律震慑。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35条,转立案10件。(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