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凝聚合力压实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镇铭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3-11-20 09:29

“我们在村公告栏看到了巡察公告,有问题要反映。”今年5月,德保县县委巡察组在开展第三轮对村巡察时,都安乡某村村民反映本村某屯脱贫户存在“不用养猪也能获得产业奖补资金”的问题。
脱贫户的产业奖补是由帮扶人实地核实后协助申报,经村、乡(镇)的干部再次实地核验才能上报县乡村振兴局,缘何层层设防却层层失防?经德保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实地核查,群众反映属实。该县都安乡干部潘某、村干部梁某和黄某等3人,明知该乡干部潘某所结对帮扶的脱贫户不符合申报产业奖补条件的情况下,仍帮助其制作虚假材料骗取产业奖补资金,导致国家专项补助资金流失。最终,潘某、黄某受到党内警告、梁某受到记过处分。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机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常态化下沉一线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乡镇三家班子领导包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帮扶干部落实入户帮扶工作情况,查找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工作不严不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不正之风,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79个。
帮扶要真,入户要实。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抽查马隘镇多学村家庭签约医生情况时,发现该村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存在信息不准确等共性问题,随即下发《提醒函》督促县卫生健康局限期整改,并对其他行政村家庭签约医生团队信息开展自查自纠。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我们结合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返贫动态监测、惠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跟进监督,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教育、卫健、医保、民政等职能部门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压紧压实帮扶工作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帮扶工作落实落地、乡村振兴政策落地生效。”德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德保县纪委监委  莫镇铭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