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显思 莫镇铭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3-10-07 11:36

今年9月,德保县纪委监委派驻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东凌镇陇务村陇外屯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未能发挥项目效益,导致当地群众饮水困难等问题,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该县水利局立足监管责任,尽快完成项目整改,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此前,驻德保县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该县水利局在脱贫攻坚期间负责实施的2018年东凌镇陇务村陇外屯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取水口水管安装存在缺陷,导致项目长期闲置,且该项目剩余物资并未退回等相关问题,经核实后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调查,并督促该县水利局追回了流失的国有资产5.817万元。

为从根源上堵塞漏洞,该纪检监察组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县水利局加强对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的学习,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全程跟踪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拨付和项目验收等情况,防止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产业项目不能一建了之,加强资金项目全过程监督,确保产业项目后期发挥效益才是根本。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全过程积极构建“班子领导+纪检监察室+派驻组”立体化监督格局,印发季度性政治监督清单,校准监督重点,进一步强化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垂直管理,使派驻监督更精准。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乡村振兴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了蹲点调研、重点监测户遍访、专项监督等系列方案,紧盯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三保障”巩固提升、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村集体经济项目和农业产业联农带农益农情况、乡村治理和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从严从实保障帮扶政策落实和农村“三资”安全。2023年以来,共发现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33条,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