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德保:精准监督催生黄金百香果亿元产业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彭淑云 莫镇铭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3-09-14 11:52

9月的百色市德保县秋意渐浓,饱满的黄金百香果挂在枝头绘成一幅丰收画卷。

见到城关镇那造村党支部书记赵坚时,他正在组织群众采摘黄金百香果。“一定要按照公司的指导进行采摘,不然果易烂……”赵坚一边示范,一边对采摘黄金百香果的村民说。

据了解,2023年德保县城关镇全镇种植黄金百香果共640亩,其中村集体经济种植面积达590亩,村集体经济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这些是露天种植,下面那些是大棚种植示范区,那造村这片50亩百香果以前是种植桑蚕,蚕丝价格持续下跌后我们在去年调整改种黄金百香果,今年预计总收入可达80万元。”该县城关镇集体经济办工作人员凌召南指着连片的百香果园向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介绍道。

2022年之前,德保县城关镇那造村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是种桑养蚕,但种出来桑叶供过于求,桑叶不养蚕浪费,养蚕又亏本,从群众手中流转出来的土地需要付租金,一时陷入两难境地。后来,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对村集体经济进行督查时发现了这一突出问题,经督促县农业农村局考察研判后,建议该村因地制宜发展黄金百香果产业。

那造村引进投资公司,统一果苗、农资和管理技术,采用统一分拣、包装、销售一体化的销售模式,推广黄金百香果标准化种植。德保县纪委监委围绕合同签订、租金发放、联农带农机制、技术服务等关键薄弱环节跟进监督,确保各环节衔接有序,保障到位。当年,那造村便实现了果农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精准监督助力产业发展,那造村的成功案例给各村提供了参照,各村陆续将闲置土地资源盘活,种植黄金百香果,2023年全县种植黄金百香果约6000亩,预计总产值1.2亿元,一跃成为增收致富支柱产业。

为推动百香果产业持续助农增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财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压实主体责任,用好衔接资金,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不断延伸乡村振兴产业链条,建立稳定利产业联结机制,切实将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提高村集体经济抗风险能力,让群众持续增收,日子越过越红火。(彭淑云 莫镇铭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