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构建对村巡察“共责共巡共治”工作格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 李波 黄海珍 王明天 发布时间:2023-07-26 09:35

近日,德保县委第三巡察组进行回访,该县都安乡福记村陇意屯村庄环境整治项目农民工代表黄某反馈被拖欠的务工费已收到。

不久前,该县对村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该县都安乡福记村陇意屯、凌雷村坡哉屯的村庄环境整治项目长期拖欠农民务工费及垫支资金共18000元,巡察组把该问题作为推动解决民生重要问题来抓,及时核查问题根源,经研判后转交都安乡人民政府限期整改。

为压实对村巡察的责任,该县坚持高标定位“明”共责,把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纳入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着力构建“县委巡察主体责任,乡镇党委配合协助巡察责任,村两委主动接受巡察监督责任”的对村巡察责体系。出台《德保县关于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实施办法(试行)》《德保县关于整合各类监督力量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的若干措施》等“1+10”制度体系,编印《对村巡察工作实操问答》,确保对村巡察规范开展。

针对村级巡察点多面广线长,必须把握差异性,精准分类施策,该县坚持因地制宜“抓”共巡,综合运用“巡乡带村”“巡县直单位带村”“重点直接巡村”三类模式,因村施策,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对村巡察首要是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该县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这个点”,采取以下看上方式,巡出村级党组织作用不力、乡镇党委工作作风不实、县直部门履职或监管不力等问题,实现靶向监督。今年以来,在巡察中发现并推动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出行难、灌溉设施不能使用、以奖代补资金发放不规范等问题25个。

为破解以往对村巡察整改局限于村级层面,村“两委”无力整改的难题,该县坚持系统思维促共治,着眼于构建村(社区)、乡镇、县直部门三方联动整改机制,县委第三轮巡察发现村问题199个,乡镇问题28个,县直部门问题 15个,均按归口分类进行整改。同时,县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村级财务、项目资金、扶贫资产、基层治理等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梳理共性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巡察建议书3份,提出意见建议6条,推动乡(镇)党委、县直部门针对巡察发现基层治理、村级财务、村集体经济管理等短板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制度措施。(德保县纪委监委  李波 黄海珍 王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