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症下药”除“病灶”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镇铭 蒋瀚颉 发布时间:2023-03-06 11:23

近日,德保县教育局完成教育系统差旅费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对历年来教职工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和清理整顿, 全系统共完成差旅费报销相关问题整改552个,共清退违规报销所得10.3584万元,并将10.3584万元清退款全额缴存入县纪委监委廉政账户。

去年10月,该县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中发现,该县某学校存在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不规范、不严格,差旅费报销不合规、不合理等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针对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对教育系统强化督查,发现其他中小学校也不同程度存在类似情况。对此,该县纪委监委向该县教育局发出关于加强和规范县教育系统差旅费管理的监察建议书,列明问题“清单”,靶向施治,开出“治病”良方,及时督促该县教育局对本系统、辖区内57个学校开展自查自纠,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补足短板。

该县教育局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出台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和督查总结。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县教育局针对问题清单,对2020年以来教育系统各单位和学校差旅费报销问题开展清查整改。同时,组织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员工学习差旅费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日常管理,规范制度执行,从源头上杜绝不合规、不合理差旅费用报销。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日常监督、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责任部门进行整改落实,深化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为防止落实整改“打折扣”,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对下发的每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通过监督指导、定期回访、暗访了解等方式,推动相关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保障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挥实效。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6份,推动相关部门进行问题整改80余个。(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