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开放式”接访为群众面对面解忧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黄明真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3-03-02 11:09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开展信访大接访活动,邀请上级纪委监委对接联系该县的班子成员全程跟进监督指导,“开放式”接待来访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面对面”解忧,积极打消群众不敢举报的顾虑,广泛收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村霸、沙霸等问题线索,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统计,本次联合大接访活动共发放信访举报指南200余份,接待群众110余人,接收群众反映问题42件,现场解答群众问题51个。

信访举报工作是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拓宽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做深做实做细信访大接访工作,接访活动前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将接访公告在本地电视、媒体等平台进行播报,扩大群众知晓度。接访点悬挂横幅,展出宣传板报,向群众发放信访举报指南等宣传资料。同时,选取该县纪检监察工作亮点成效进行展出,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信访举报工作。

该县通过市、县、乡三级纪委联合公开接待,一站式接访,针对医疗救助保障、异地搬迁、农村土地纠纷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上,按照信访举报“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进行现场答疑解惑,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就当场协调处理解决,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则积极向来访群众宣传政策、答疑解惑、说明原因、耐心疏导,向来访群众提出意见建议,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下一步,我委将定期开展“巡访+流动小接访”,推动信访工作向基层延伸,主动下乡接访,实现一站式接访、一条龙督办、一揽子解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明真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