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深化以案促改做实警示教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镇铭 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2-12-16 10:53

“思想上放松,被利益所侵蚀,越过了底线、红线,落得了这样的结果……”德保县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明泽在忏悔录中自述。

今年12月,德保县纪委监委以该县查处的黄明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拍摄警示教育片《贪欲下的沉沦:伸向脱贫攻坚项目的“黑手”——黄明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观看学习,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黄明泽沉痛的忏悔令我印象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刻保持清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忠诚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做好本职工作。”该县燕峒乡党委书记表示。

12月13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召开警示教育会,对黄明泽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今后一段时间的以案促改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并由县委书记围绕该案上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全面检视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主动查找和防范廉政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该县纪委监委把做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与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有机结合,坚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积极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并下发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组织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查摆问题,会上由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达到直面问题、揭短亮丑、红脸出汗的效果。

针对扶贫领域、工程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影响重大的系列案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进行分类梳理,认真分析研判,查找案发单位在管党治党、思想教育、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完善内控制度,致力于从源头上抓防范、堵漏洞、补短板。同时,积极拓展延伸预防腐败教育面,组织非案发单位召开干部警示教育会,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70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督促13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2场、警示教育会16场,受教育人数1100余人。此外,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1份,健全完善相关内控制度9套。(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