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依规治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段相宇 发布时间:2022-09-30 09:30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走进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单设的“党内法规体系”展柜前,一部部党内法规文本构筑起一个大大的“规”字,集中呈现着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果。

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推动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管党治党、执政兴国的强大治理效能。

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在擘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时同步部署推进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将“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的一个突出方面。

以党内法规为脊梁的党的制度,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主要依据。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从编制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从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再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中央针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持续作出决策部署,引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方位推进。

2016年12月23日,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会前,制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确立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1+4”基本框架,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时隔5年,2021年12月19日,在第二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

正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被集中概括为“十个坚持”,即坚持把依规治党摆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位置,坚持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保障,坚持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依据,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高质量构建党内法规体系,坚持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尊规学规守规用规。

这“十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了对党的建设和党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为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依规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10年来,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有关重要部署,保证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了建章立制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十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必须解决有规可依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着力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着力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党中央制定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以党内法规制度的刚性,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促进全党上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保障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主要目的。党中央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运用制度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着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任务。党中央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发展和新鲜经验,制定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在依规治党轨道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依靠制度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6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宏武被宣布“双开”,通报称其“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正是2018年新修订党纪处分条例增加的违反政治纪律条款。针对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纪处分条例及时总结监督执纪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

面对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中央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总结上升为制度成果,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契合现实所需,呈现出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鲜明特点。

一项项数字,展示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空前力度和重大成就:

10年来,共制定修订中央党内法规156部、占现行有效中央党内法规的70.5%,其中制定修订起“四梁八柱”作用的准则、条例45部,占现行有效准则、条例的90%。按照党中央部署,中央纪委、党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党委大力推进本领域本地区建章立制工作,有针对性出台配套党内法规,细化党的各方面工作规范标准,为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添砖加瓦”。

截至2022年6月,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718部。其中,党中央制定的中央党内法规221部,中央纪委以及党中央有关部门制定的部委党内法规170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地方党内法规3327部。

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加速推进,一个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已经形成,并以此为主干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的党的制度,我们党管党治党、执政治国全面实现了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推动依规治党政治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十载激浊扬清。党中央持之以恒狠抓中央八项规定执行落实,成为党内法规制度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的生动写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刚性约束,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厅(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严格监督的执规责任制,统分结合、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同时,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工作,在各领域专门党内法规中规定明晰的领导责任和党建责任,通过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的刚性规定,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坚持问题导向、把握考评要点、严格工作要求,审慎稳妥做好制度建设‘精装修’工作。”今年7月起,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为期4个月的制度建设“精装修”专项行动。省纪委监委成立4个考评组,对18个省辖市拟“继续有效”的1297件制度和修改完成的68项制度进行逐一评估、交叉互查,指出症结堵点,解决实际难点,推进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审、清、备、督”工作全面展开。

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各级党委(党组)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对党内法规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各级纪委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使党内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10年来,党的制度全面深刻发力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保障。在党中央引领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将严格遵守执行党内法规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开展各项工作主动同党章党规对标对表,注重依据法规制度作决策、办事情,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得到破解。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规的意识明显增强,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成为全党共识。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总结运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不断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