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下沉监督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夏 发布时间:2022-09-29 10:48

“屯里的水柜建好后没人管理和维护……”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联合县乡两级纪委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平果市四塘镇明江村的屯蹲点督导走访时,有群众反映。

人饮工程是民生工程,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联合督导组随即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随即要求管护人员李某宏作出深刻检讨并严格履行管护职责,督促四塘镇政府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并落实整改。

把身子“沉下去”,问题才会“浮起来”。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做深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以开展“四级联动强监督 服务群众促振兴”活动为抓手,采取“市级下沉、县级推动、乡级组织、村级落实”的“四联”方式,强化“共同培训强本领、共同蹲点督落实、共同监督‘一肩挑’、共同服务解难题、共同交流增质效”措施,推动监督力量下沉一线,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在开展蹲点督导中,市县乡村四级监督力量重点聚焦产业项目发展、惠农政策落实以及“四不摘”等情况进行监督,推动惠民富民政策有效落实,为全面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专项监督工作中,立案126件,处分56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资金大、项目多等实际,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通过日常监督、集中检查、专项督查等方式,重点检查项目的各环节,保障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监督就是要跟着资金走、围着项目转。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河马村,市县乡村联合督导组发现河马村至田坝产业路建设进度缓慢问题,随即约谈责任单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其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短短几天时间,该产业路便恢复施工,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周边120多户农户提供了便利。

为解决乡村振兴前线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市县两级同向发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深入联系县对村级监督专员进行集中培训,县纪委监委深入乡镇进行实地督导,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屯蹲点督导,对村级监督专员进行“手把手”指导监督,制发村级监督专员监督工作手册,真正让村级监督专员会监督、能监督。目前,共开展专题培训12场次,全覆盖培训全市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1893人。

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同时,监督推动强产业、稳就业、促增收,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