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活教材”敲警钟 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棉 发布时间:2022-09-27 10:02

“昔日的同事如今身陷囹圄,令人痛心,教训深刻,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行认真检视和反省,我将时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从政底线。”近日,在平果市人民政府党组召开的黄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示警明纪”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名党员干部表态。

当天会上,平果市人民政府党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案件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主动认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以案释责、以案明纪、以案示警。

今年4月,平果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黄某某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针对案件背后暴露出平果市在干部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百色市纪委监委向平果市人民政府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通过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身边的“活教材”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聚焦“同级同类”标准,在开展警示教育时,选取契合教育对象身份的案例资源精准施教,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7月,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该市拘留所原一级警员韦某严重违法案件督促市公安局组织警保、审计、科信、拘留所等部门全体警务人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警务人员以案为鉴,提升纪法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

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由点及面,可以释放更大治理效能。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深度剖析个案的基础上,注重对有相同或相似廉政风险的层级、行业、岗位等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宣布处分决定、案件剖析、警示教育大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旁听庭审等方式,多样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同时,强化类案分析,查找案件反映出的共性问题,推动案发单位或系统、领域举一反三、同病共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用好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是关键。百色市坚持通过常委会审议重要案件制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让“关键少数”针对重点案件开展检视反思,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审议和剖析案件过程作为自我警示教育、学习党纪国法、履行“一岗双责”的过程。同时,将重要案件通报纳入“三谈一访”重要内容,将以案促改工作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创新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通过“一把手”上廉课、听廉课,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以案警示、以案明纪、以案压责制度化、常态化。

“强化警示教育是推进‘不想腐’的重要举措。”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在精准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推动每个案件的警示教育效果实现最大化,并转化为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尽责、廉洁自律自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