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监督保障流向明确、使用规范、进度可控 推动财政资金更好发挥效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9 11:04

近期,各地陆续公开年中财政运行情况。从公布数据看,相关职能部门强化运用政府专项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确保具备条件的直达资金全部下达,着力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立足职能定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等各关键环节,以有力监督保障资金流向明确、使用规范有序、拨付进度可控,推动财政资金更好发挥效益。

在浙江省桐庐县钟山乡的梨博园内,株株梨树相依,累累果实挂枝,梨农们正在通过分级机器将一筐筐蜜梨进行分装,准备发往各地市场。

作为桐庐县政府性投资及重点社会投资项目,该梨博园建设投资近2000万元,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桐庐县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督促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防范建设过程中的纪律作风等问题,助力项目早日发挥预期效益。

政府专项债是稳投资的重要工具。今年,国家加大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力度。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各地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7万亿元,发行使用进度明显加快。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聚焦扩投资稳增长,紧盯专项债项目储备、申报、发行、建设各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督。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企业诉求,推动省发改委党组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建立以“一张清单”为核心的债券专班常态化工作机制,突出公益性、收益性、资本性。截至目前,该省3069亿元专项债券已全部发行完毕,支持2463个重点项目。

为确保专项债资金使用规范有序,江苏省溧阳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巡回驻点监督作用,督促市发改委积极与各部门、乡镇加强对接,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做好申报准备。同时,督促职能部门从“项目+资金”双线发力,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联动机制,将项目储备、前期工作、资金申报与资金使用并联管理,从源头上解决资金与项目的匹配问题,提高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快推进资金支出,保障重大工程项目落地实施。

保障具备条件的中央直达资金全部下达,是强基层、惠民生、稳经济大盘的坚强支撑。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第十三纪检监察组依托财政直达资金监管系统,采取线上日常监督与线下实地抽查相结合方式,对直达资金开展全链条监督,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进度可控。对支出进度慢的地区和条线,约谈条线对口业务处室负责人,督促建立直达资金工作专班、定期通报等制度,推动进度落后的县区加快资金分解细化工作。截至6月底,该市75.03亿元直达资金中,91.95%都下沉到基层。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直达资金分配、下达、使用、监管等环节,重点查找在直达资金执行落实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进监督,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规范资金管理制度,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今年以来,江西省贵溪市共收到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10.92亿元,完成支出7.52亿元,支出进度为68.8%,超额完成了序时进度目标要求。贵溪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财政部门组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工作专班,切实抓好直达资金预算下达、资金调度、核算对账、资金监控、台账整理等管理工作,坚决防止截留挪用、跑冒滴漏等行为,确保直达资金下达和监管同步“一竿子插到底”,实现直达民生、惠企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