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监督哨 | 虚报的一万平米粉刷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2

“粉刷项目合同面积为19161.92平方米,可实地测量的施工面积仅为9161.92平方米。”河南省孟州市委第三巡察组日前在调取西虢镇美丽乡村建设相关资料时,发现调取的部分工程建设情况与实际测量情况不相符,存在违规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

随后,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孟州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调查组调取了西虢镇财政所记账凭证以及相关工程合同等资料,并对所涉及的工程项目进行实地测量,同时对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刘某某进行约谈。

“你说一下你们施工的项目具体有多少面积?”调查组谈话直指问题核心。

“我们只粉刷了9千多平方米,多出的1万平方米是雷某某让我写上去的。”刘某某看到证据材料无法抵赖,只好交代了问题。事情逐渐浮出水面,调查组决定直接约谈时任西虢镇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人雷某某。

“你看一下这个施工项目清单,施工面积为何与实际测量的面积有出入?请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调查组拿出实地测量的数据给雷某某看。

“是我糊涂,想着把一些没法报销的不合理支出费用给处理了……”眼看着纸里包不住火,雷某某道出了实情。原来,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期间,西虢镇因美丽乡村建设,需征收辖区内部分企业的土地并进行拆迁补偿,之后雷某某先后带队到深圳、北京等地招商引资,在拆迁和招商引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无法报销的费用共计28.1万元。

为尽快堵上窟窿,雷某某便利用其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人的身份,打起了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款的主意,多次以虚报的方式给相关工程“增肥”。在彩钢瓦护栏建设工程中虚报施工米数,涉及工程款5.3万元,在王园线、青年路两侧粉刷工程中先后虚增施工面积,涉及工程款22.8万元,并分3次从西虢镇财政所套取资金冲抵。

最终,雷某某因套取财政资金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还违纪违法款28.1万元。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11个乡镇办事处、274个行政村开展以案促改,并督促乡镇纪委对“三资”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管好乡镇资金“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