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对“躺平式”干部不能躺平式处理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魏 理 发布时间:2022-08-04 11:05

据媒体报道,为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江苏滨海县重点面向全县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县管干部和中层干部,开展了寻找身边的“躺平者”活动,评选名单经由群众推选、单位评议和组织评定等程序最终确定。近日,首批7名“躺平者”被组织部门集中诫勉谈话。

对“躺平式”干部,老百姓是深恶痛绝的。这些“躺平者”在工作中精神状态萎靡不振、缺乏斗志,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在岗不在位、出工不出力,见到任务“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左躲右闪、上推下卸、与组织讨价还价,只想当官不想干事,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种种不作为,严重影响了相应职权职能的正常履行,产生了非常不好的负面示范效应,导致一些原本可以化解的矛盾、解决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实质性解决,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拖累了单位和地方的发展大局。当地敢于直面自身问题,开展寻找“躺平者”这样的揭丑式活动,宣示了与不良作风作斗争的决心,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与点赞。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以斗争精神对干部队伍进行作风整顿,是我们党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和永葆战斗力的有效办法。评选出“躺平者”只是整治的开始而非终点。要避免活动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最终流于形式,对“躺平者”的处理就不能只停留在和风细雨般的诫勉谈话。据报道,这批上榜的“躺平者”在各单位干部群众无记名投票中得票率都在30%以上,最高的将近50%。对这些民意反映强烈的“躺平式”干部,如果领导谈完话、媒体报道后一切照旧,依然我行我素,这样的一种“躺平式”处理必将遭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唾弃,也会损害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对“躺平式”干部处理必须动真格。要坚持严字当头,该整改的就整改,该调岗的就调岗,对问题突出的,要保持“零容忍”态度,该问责就要严格问责,必须以坚持不懈的斗争精神,实现作风建设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迈进新征程,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需要党员干部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面对各种矛盾冲突、危机困难和歪风邪气时敢于挺身而出。要选用重用“干将”“闯将”,让想干事的人有位有责。建立完善干部问责机制、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在惩懒治庸上不断加码,与“躺平者”作斗争,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躺平者”躺不住、躺不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