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本网评论 | 深化运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9 11:03

北京加强对离职公职人员的监督监管,全面开展离职公职人员违法乱纪问题专项整治;福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集中整治,部署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四川全面排查五年来各类培训活动,专项整治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近期各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各自实际,对反映集中、违纪违法现象突出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破解顽瘴痼疾,持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开展专项整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法、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我们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什么问题突出、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整治什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突破,串点成线,积小胜为大胜。《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的管党治党重点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必要时,可以组织、参加或者督促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丰硕、成效有目共睹。比如,持续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分子,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护航乡村振兴;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进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严防领导干部借名贵特产谋私利、搞利益输送;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揪出一大批粮仓“硕鼠”,推动完善了粮食监管制度,有力守护大国粮仓。此外还有供销系统腐败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煤炭资源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等等,都是精准把握反腐重点、打好歼灭战、促进系统治理。当前,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化运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法,一以贯之坚持下去。

坚持问题导向,选好突破口,靶向整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关键在“专”,找准病灶、精准发力,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国之大者”,抓住一些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攻克一些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对于粮食购销、人防系统、经济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通过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既是清除病灶、铲除病根,也是推动该领域正本清源。在日常监督检查、查办案件中,注意深入剖析案件成因、研判政治生态,对于表现突出的共性问题,及时介入开展专项整治。比如,彻查湖南衡南社保案,举一反三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四川在查办惠农资金被截留挪用案件中,发现“一卡通”乱象,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等等,都是由点及面的生动实践。

加强力量统筹、工作衔接,促进形成专项整治的强大合力。专项整治涉及的问题,不少是一些“老大难”问题,成因复杂、积弊甚深,非集中力量难以攻下。要在党的领导下,整合反腐败力量,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明确各方责任,攻坚克难。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督促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督促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紧盯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立足职责定位,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用好“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借助审计、统计等专业力量,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凝聚监督合力,确保问题查深查实、整治工作高效推进。

“三不腐”一体推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专项整治,要害在“治”,动真碰硬、真抓实改。要从查办案件入手,深挖彻查窝案串案,从严从快查办重大典型案件,持续形成强大震慑。边整治边建设边完善,注重分析案例、查找漏洞、强化监管、完善制度,促进深化改革。压紧压实各方整改责任,细化实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加强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把专项整治同常态化治理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刚性执纪执法,健全监督权力运行的长效机制,努力取得持久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