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清”风化雨 “廉”花盛开 —— 我市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9 10:39

廉洁文化建设对于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至关重要。

推进清朗文化建设,着力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能够为清廉百色建设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市始终坚持立足本地实际,突出革命老区特色,通过建设廉洁文化阵地,挖掘本土廉洁文化元素等,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引领力、渗透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崇廉尚廉社会风尚。

立足本土

红色资源增强渗透力

百色起义纪念馆内收藏的文物、图片、文献等资料把人们的思绪带回战火纷飞的战斗岁月;保留至今的红七军军部旧址记录和见证着那段厚重的革命历史;巍然矗立的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牺牲的英魂接受人们的瞻仰……在百色这片红色热土上,红色足迹承载着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构筑起廉洁文化建设坚实的底蕴,潜移默化地教育、启示和激励着后人。

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我市主动探索新路径,充分发掘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等蕴含的廉洁元素,精心培育识别度高、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有力推动了廉洁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我们要以勤廉楷模为榜样,以贪腐者为警示,自觉加强自身廉政意识。”“廉洁警示教育生动直观,极富感染力和震撼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抵住诱惑,守住底线。”……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充分借助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展示载体,让廉政警示教育更具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和互动性;展厅外18000平方米的室外廉政广场通过题词墙景、廉坊、廉廊等景观展示廉政文化,内外相得益彰。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让参观者为之动容,组织领导干部到基地参观已成为我市各级各部门廉政教育常态化内容。

立足百色实际,我市整合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碑、世纪铜鼓楼等红色资源,打造百色起义纪念园,使廉政教育与百色起义纪念园红色旅游互相融合,成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并获评AAAAA级红色旅游景区。百色起义纪念园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到百色首选的“打卡点”,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不仅如此,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我市坚持突出“以红养廉”,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清廉百色建设具体实践中,组织研究百色起义的专家学者就“挖掘百色起义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课题进行专门研究,围绕百色起义行军打仗、施政纲领、政策宣传逐条逐项梳理廉洁因子,重点聚焦老一辈革命家履职故事、廉洁故事、家风故事等进行研究,梳理出一批小故事,全面讲好百色起义红色廉洁故事,督促和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群众持续从红色文化中滋养廉洁因子,涵养清廉从政风尚。

拓展领域

廉政文化阵地百花齐放

3月22日,右江区人民法院启用了百色首个廉政谈话室——“清风茶室”,一间茶室、一壶清茶、一张圆桌、几把椅子,墙上贴有廉洁自律准则、廉洁格言警句,小小茶室处处彰显着廉洁韵味。9名新入额的年轻法官们接过了印有“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茶杯,一边听着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梁光辉讲授清廉之道,一边从茶中品味着清廉之甘。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我市以机关、学校、医院、乡村、企业、社区、家庭等7个清廉单元为抓手,大力推进清朗文化建设,督促各级各部门找准清廉建设载体,凝聚市、县、乡、村、屯等多级合力,打造全域廉政教育阵地,大力营造崇清尚廉的浓厚氛围。

随着廉洁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全市上下的一个个廉洁文化阵地不断被激活、擦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田东县积极挖掘本土红色文化清廉元素,积极打造“一馆一基地一村一学校”红色家教家风品牌;凌云县充分运用彩架村红八军突围纪念馆、弄福公路、浩坤村“猪笼洞”等资源,依托“一带”“两厅”“三基地”为载体,不断提升“以红养廉”的廉洁文化品牌影响力;田林县通过提级县乡村三级廉政文化工程、提级三个“一”廉政文化景观及提级六大廉政宣传文化活动等来重塑廉政文化“316工程”,建设县级廉政文化街、廊、厅、景、橱,结合壮剧文化特色开展读廉书、上廉课、唱廉戏、传廉音、算廉账、送廉品等活动巩固好线下廉政教育阵地……

这些润物无声的廉洁文化阵地,在丰富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更让廉洁、正直的中华传统美德根植于民心。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廉政教育基地138个,其中市本级有2个,县级有15个,县直机关建有廉政教育基地61个,乡镇和村级有60个。

廉洁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前提,也是党员干部从政的前提。我市不断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监督推动清廉单元建设,督促全面打造群众家门口、党员干部身边的廉政教育基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强化教育

清廉文化浸人心脾

“黄文秀优秀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弘扬的。”近日,乐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陈治海再次来到百坭村参观文秀廉政教育基地,他感慨道。

乐业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县政府等相关部门深度深挖本地“红廉”文化和黄文秀优秀品质,积极探索建设清廉村居的新路径,重点打造百坭村文秀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文秀、争优秀。

乐业县是红七军红八军会师之地,该县用好用足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建设廉政主题公园,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实地开展廉政教育。此外,还依托“中国兰花之乡”的资源优势,与广西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合作,共同打造兰园廉政教育基地,把兰花忠贞、廉洁、质朴等内涵品质融入到廉政文化建设中,以“兰”魂扬廉政风气。

作为革命老区,百色“红廉”资源丰富,我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挖掘廉洁元素,选树勤廉榜样,讲好廉洁故事,弘扬廉洁正能量,让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廉洁就在身边,不断增加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盆景”变成风景,成为风尚。

创新载体

精品工程润物无声

“阳春三月百花艳,廉政建设新花开。田林县委下文件,清廉田林添异彩……”北路壮剧是北路壮话方言的地方戏曲,起源于田林县,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今年,该县借助北路壮剧民族文化这一独特优势资源,联合县文旅局、壮剧团、融媒体中心,编排了清廉田林群口快板“清廉建设新花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清廉百色建设各项工作内容进行广泛宣传。

文化建设需要品牌打造来提升影响力,优秀文化作品能寓教于乐、温润人心,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我市注重在清朗文化建设中发挥文艺作用,积极创作排演壮族八仙鼓《乡村振兴带头人》《清廉建设新开花》等文艺作品,并组织举办2022迎春书画展、“我眼中的世界”——广西摄影家协会摄影工作坊10人作品展(百色站)等系列文艺活动,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挖掘百色起义革命历史资源,精心挑选故事,录制成短视频参加“党课青年说”活动,并上传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

廉政文化润物无声,如春风拂面,如春雨甘霖。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营造了全社会尊廉崇廉的良好风尚,使清廉之风吹遍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