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 我市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8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推进清正干部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是赓续红色血脉、建设清廉百色、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纪法教育,强化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鲜明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扎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努力锻造清正干部队伍,助力清廉百色建设。

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全国优秀法官”、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登林扎根审判一线22年,恪尽职守,忠诚履职,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范永科,从警10年,在打击违法犯罪时冲锋在前,在为群众服务时热忱踏实,2020年疫情期间请战出征,投入抗疫一线……这就是百色的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岗位,他们都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当下,新时代的百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红土地迎来发展大考的同时,也迎来一场干部作风和能力大考。能否把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是关键性、根本性问题。

我市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执行“凡提四必”、全程纪实、“一报告两评议”“带病提拔”倒查等制度,坚决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健全干部退出机制,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常态。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市坚持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改革发展等重大斗争和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和发现识别干部的主战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关键时刻看担当、严峻考验中辨德才,在大战大考中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在县(市、区)换届和市直部门联动调整中,除结构性党外干部和法检“两长”外,有81名科级干部提任副处级领导职务,其中乡镇党委书记、县(市、区)扶贫办主任56名(提拔进入县级领导班子43名,进入市直部门领导班子13名),占比达69.1%。在换届考察中,着力发现一批敢担当、善作为、能成事、实绩好的“三将干部”,换届提拔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中,除结构性人选外,100%为“三将干部”,在全市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2019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干部晋升职级1596人,占晋升职级总数的46.5%,其中,乡镇党政正职晋升四级调研员共139名,占乡镇党政正职总数的51.5%。

扎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干部能上能下,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把达不到标准的干部调整下来,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才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今年德保“2·4”疫情处置中,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严防死守,日夜奋战在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公共服务第一线,经受生与死的考验。我市派出队伍深入到德保、靖西、那坡等地蹲点督导,并同步开展现场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政治表现。今年以来,全市因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提用80人,进一步使用7人,职级晋升70人,因疫情防控不力被调下7人。

为扎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我市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采取集中调研,重点岗位人选摸底、换届干部考察、日常考核了解等方式,充分听取和掌握各方面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班子运行状态和干部履职情况。出台在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三将干部”办法,明确在加强跟踪培养、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同时,突出审核关口前移,对重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换届时拟继续提名人选,100%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存在问题的,坚决不予任用,换届中共有4名干部因廉政鉴定无法出具不予继续提名,3名干部因个人事项报告填报问题不予提拔任用。

“感谢组织的信任、关怀与鼓励,让大家放下思想包袱。”4月27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到该县自然资源局召开专题澄清正名会,为群众举报该局违规违法问题澄清正名。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团结如是说。

此前,有群众反映,该县自然资源局未经其同意擅自将其一笔征地补偿款拨付给平班镇民新村那卡十屯社长杨某忠,而杨某忠拒绝发放该笔征地补偿款。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核查组对问题进行核查。经多方调查取证,该县自然资源局程序合法合规,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此前的信访举报与事实不符。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召开澄清正名会,对受到诬告的自然资源局及相关干部职工进行澄清正名。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我市严格执行《百色市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容错纠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容错纠错工作协调机制,实行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定期上报容错纠错案例机制,扎实开展容错纠错工作。据悉,2021年共对9名干部启用容错纠错,为3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对1084名受处分的在职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查处诬告陷害案件1件。

强化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好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不是天生的,而是严管厚爱出来的。

“通过收集纪检、公安等各相关部门监督信息,运用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在平台显示红橙黄蓝预警信号,一目了然,让政治监督更加精准、便捷。”今年,我市出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监督实施细则,依托建好的“智慧组工·干部云”大数据平台建立政治素质数字档案、政治监督预警机制,通过大数据快速精准地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分析研判、提出组织处理意见,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大数据的分析研判,让政治监督可视化、更精准。

为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特别是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我市制订细化干部政治表现5个方面26条具体负面清单,出台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日记录、季小结、季评分”考核办法,在干部提拔使用、换届考察的个别谈话调研、深入考察了解等环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情形测评、干部德的量化考核测评,对考察认定存在负面情形的,坚决“一票否决”。同时,全方位、多渠道掌握领导干部日常担当作为表现。据悉,2021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期间,共有3名领导干部因在政治素质数字档案平台上显示橙色预警信号后暂缓提拔任用,13名领导干部因显示黄色预警信号给予诫勉处理,5名领导干部因显示蓝色预警信号给予谈话提醒。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领导干部和医务工作者都舍身忘我地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更应该在这样的‘大考’中挺身而出,磨炼自己的意志品质,你说对不对?”

“其实我看见大家不分昼夜地战斗,自己既感动又自责更愧疚,我一定深刻反省,在今后工作中勇于克难攻坚、担当作为!”

今年2月,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纪委书记梁蕊蕊针对乡党建办年轻干部黄某没有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未能按要求及时返岗归位参与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等问题,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促使其发自内心地改过自新,迸发工作新动能。

在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我市严格实行“两清单”“两报告”“两审议”“三谈一访”“一述评”“一谈话”“一专管”“一督导”等制度机制,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并探索建立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管机制,对于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好谈话提醒,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

熔炉淬火,百炼成钢。如今的百色党员干部,正以更强的定力、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作风,争当新时代清廉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