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好用足身边案 做深做实以案促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12 10:17

近日,在百色市2022年第二期“一把手廉政季课堂”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该市纪委监委根据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的警示教育片《忘却的初心》,用“身边人身边事”给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上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身边案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今年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牢抓住“案”这个基础,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完善制度、系统整治等以案促改工作,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我们对照建议,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经解散持股会,追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制定完善相关财务管理机制……”今年4月,百色市供销合作社向该市纪委监委反馈监察建议整改工作情况。

此前,百色市纪委监委根据市委巡察办移送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发现该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并违规发放津补贴、部分领导干部加入持股会领取分红等问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对该单位落实整改和存在的管理制度漏洞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坚持查建并举,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点痛穴指问题”,督促指导案发地区、单位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同时,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打折扣”,通过督查询问、不定期“回头看”等方式,加强对建议书执行情况、建章立制等情况全程监督、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形成监督闭环。今年以来,该市共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65份。

做细做实以案促改工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正本清源。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严格按照以案促改“六个一”、案件查结后开展“后半篇文章”工作的10项具体措施等要求,开展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案件剖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强化警示教育;对查办案件背后的共性问题,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系统施治,提升“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质效。

以案促教、以案促治。百色市纪委监委精选查处的案例摄制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并作为“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结对家访促清廉”“家风廉课堂”“一看一谈两提醒”等活动的内容之一,实现廉政教育全覆盖、常态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及家属拒腐防变、崇廉尚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治理效能,助力清廉百色建设。(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