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坚持教育关口前移 扎实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09:42

右江河畔,盘龙山上,一座青色外观的铜鼓楼高高直立,室内一层为百色廉政教育展厅,参观者络绎不绝。

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特殊时节, 百色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委新提拔任用的15名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集中参观百色廉政教育基地展厅。

市委小礼堂内,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和家属相邻而坐,一同观看《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件警示录》专题片。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开展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及家属“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当中的“一看”。

铜鼓楼外的室外廉政广场是室内陈列的拓展和延续,通过廉坊、竹缘、廉池、楹联、廉廊、名人廉典、警廉铜钟、“养廉”景石等景观艺术形式,丰富展示廉政文化,使廉政教育与百色起义纪念公园红色旅游融为一体。一行人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不断从这方红色热土、这座英雄之城汲取力量和精神。

“前不久我们到右江区迎龙苑调研清廉小区建设,发现该区对干部家属做到‘七过问’‘七拒绝’……”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谈心谈话,结合查办案件和探索清廉建设的有益做法,就如何进一步扎实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传经送宝、献计献策,现场气氛轻松温馨。

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和家庭成员分别接过《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和《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各自仔细阅览内容,每一条廉洁提醒都体现组织关爱和关口前移。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立足于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常态化对新提拔任用干部中开展任职前“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迈好廉洁从政“第一步”;提醒其家属念好家庭“廉洁经”,管好家庭“廉洁账”,共同构筑预防和抵制腐败的坚固防线。(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