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消失的深夜投篮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6

我看着最近同村组干部、村民谈话的厚厚记录簿,里面罗列着开展村务监督工作收集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清单,其中就有一件烦心事:运动场投篮声扰民。自从多功能运动场投入使用后,吸引了不少运动爱好者。但由于管理不规范,运动场灯通宵开着,近晚上12点还有人在场上打球,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休息。

我从2021年村“两委”换届当选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当初当选村监会主任,是群众对自己一向做事严谨认真,性格耿直、刚正不阿的认可。村务监督委员会就像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村民,一头连着村“两委”,随着今年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站的建立,又兼任了站长,“一肩挑”的滋味让我最近深感压力有点大。

任职之初,村里群众问最多的是:“村监会监督什么?能监督好吗?”到现在变成了“我有问题想反映”“感谢黄主任帮督促解决了困难”等等,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们作为村“两委”身边的纪委,畅通了群众的监督渠道,做群众监督的“眼睛”。

群众利益无小事,就半夜投篮声扰民这事,我还专门蹲点多次提醒到场上打球的人,但收效甚微,今天刚提醒,隔天又有人“故伎重演”,其他村干碍于乡里乡亲之间的人情事故,要么不敢提醒、不善提醒,要么直接视而不见。

虽说去年年底全县186个行政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按乡镇分批次集中培训,但解决实际问题时,我有时候还是心里没底。于是直接联系镇纪委书记寻求业务指导,得到的建议是村监会协助村“两委”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多功能运动场属公共场所,每位使用者都有义务维护场所的干净卫生。”

“安全也很重要,应该树一张安全警示牌。”

“明确规定场所开放的时间,要让大家有这个时间意识。”

“确定一下场所的管理员,职责明确了,事就有落实。”

在村“两委”工作例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参与讨论规范管理多功能运动场事宜。经过讨论并综合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研究出台《多功能运动场管理制度》。管理规定实施后,成效明显,深夜的投篮声也消失了。

“规范管理了好,运动休息两不误。”

“还是老黄办事靠谱,反映必有回应。”

“现在真好,问题困难有去处,不用担心得不到解决。”晚上群众坐在球场边上看着年轻人打球,你一言我一语聊着最近村里发生的变化。

“‘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就是要敢于当‘包公’、唱‘黑脸’。”我一直铭记业务培训会上老师讲的话,坚定信心,一步一个脚印,在这监察监督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上履行“哨兵”职责。(德保县纪委监委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