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深化“一卡通”专项监督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09:18

“您种植了多少亩甘蔗,相关补贴是否都领到手了?”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详细核对脱贫户良种甘蔗的种植规模、补助标准和发放情况,严防出现惠农资金被截留挪用、发放不到位等问题。
  “去年我新种植了15亩甘蔗,获得6984元良种补贴,通过‘一卡通’发放给我了。”该县隆桑镇坡那村陇桑屯的蔗农覃长河告诉督查组。
  为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分厘归民”,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一卡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以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保障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这2户已经有稳固住房且人均住房面积已达标,为什么还能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督查组在该县荣华乡大坤村对危房改造项目进行现场督查时,发现有2户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条件的家庭仍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
  为防止虚报冒领惠民惠农政策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到户检查、电话核实、数据比对等措施,聚焦“卡、人、资金”三大环节,围绕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执行、信息采集录入、核发范围标准、是否及时足额发放、有无截留挪用和虚报冒领以及违规操作等问题,逐项比对、逐笔核实,精准查找和发现惠农惠民资金发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保人员资金无遗漏,治理范围“无死角”。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个,发现并整改问题11个。
  “黄某在审核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护费发放工作中作风不严不实,导致将补偿金错发给其他群众,侵害了群众的利益,黄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这是该县纪委监委通报的“一卡通”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之一。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督查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做到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深挖根源,共梳理发现“一卡通”问题线索15个,立案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追回资金57万余元。
  “惠民惠农资金事关民生福祉,我们要强化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一卡通”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明白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