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28 10:43

将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湖南长沙,浏阳河畔,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的杂交水稻试验田边多了一位守护人——这是不久前移到此处的袁隆平院士铜像。铜像底座上刻着他的字迹——“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

中国有14亿多人,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约70万吨粮食、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将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1年,是我国粮食生产的第十八连丰,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情况下,实现粮食产量稳、价格稳、市场运行稳,实属不易。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超过100%,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

阳春时节,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内,整齐壮实的麦苗正在拔节。去年,在尉氏县小麦粮王争霸赛上,种粮大户陆爱东以亩产1716斤刷新全县小麦亩产的纪录。今年,他流转了500亩耕地种小麦,信心满满准备再拿个冠军。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河南,就在这块麦田视察过。”陆爱东回忆起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看到小麦长势喜人,高兴地对乡亲们说:“我们都是种庄稼出身,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你们一样欣慰。用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河南省小麦产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中国每四个馒头中,就有一个产自河南。”

小麦、水稻与玉米并称为我国三大谷物,是中国人赖以生存的口粮。“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必须从政治上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将粮食安全首次提至“国家战略”高度,核心要义就是要端牢中国人的饭碗,这个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耕地是保障口粮的命根子。我国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3月29日,河南省委一号文件出炉,提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与前几年“1.6亿亩左右”的表述相比,“以上”二字凸显了耕地保护的更高要求、更大底气。

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

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近年来,多项举措为耕地提质。以河南为例,截至去年年底,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并建立农田网格化管理机制,把高标准农田管好、用好,发挥长久效益。

如今,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483公斤,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超过100%。用陆爱东的话说:“现在的农村不是昔日种一簸箩打一瓢的农村了!俺们有信心让全国人民都吃上好面馍。”

——“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农业现代化带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了大台阶

56岁的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宅科村村民马学栋种了半辈子田,是位“耕农机老手”。过去,要说拖拉机自己会种地,他打死也不信。可如今,他眼瞅着地里的北斗自动导航拖拉机按照设置的路线笔直前行——行驶百米误差仅2厘米,基本不用人管。

“谁能想到春耕这么轻松!”往年春耕起垄、耙地,为了防止重行叠垄,马学栋一边扶着拖拉机方向盘,一边紧盯地垄,一会儿看前,一会儿顾后,靠着眼力和经验,尽量不走偏。一天下来,耕50亩地都累得够呛。现在自动化拖拉机让效率提高了10倍,成本也大大降低。

变轻松的不止马学栋一个人。3月底,10万台北斗农机装备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项目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装机投产,该系统与当地气候、农机体系适配性更强,驾驶系统等均为中国造,实现了数据安全和自主可控。

黑龙江素有“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之称,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商品粮基地“北大荒集团”就位于这里。2018年9月,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出八个字:“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背后,是科技创新之力、现代农业之功。目前,黑龙江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3%。包括北斗、5G等在内的新兴技术为这片土地注入更多生机。

“先要吃得饱,然后还要吃得好。”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柯炳生表示,随着人口增加、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农产品的需求会继续增长,对质量、安全的要求也更高。而农业发展面临资源约束的问题,也就是如何用有限的耕地、水等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

胶州湾东岸,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实验田正在整地春耕。工作人员对去年筛选的水稻材料进行了扩繁,为下一季耐盐碱水稻的测试准备出足够的种子。

我国有9913万公顷盐碱地,曾经“种啥死啥”。2020年,袁隆平院士提出“改造全国一亿亩盐碱地,多养活8000万人口”的愿景。靠着耐盐碱水稻育种与盐碱地改良技术,去年袁隆平院士团队在青岛5000亩盐碱地上种植的海水稻大获丰收。

良种对于农作物增产有着重要作用,“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才能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建设种业强国”到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施行,我国不断激励育种原始创新。如今,水稻育种技术已走在国际前列。袁隆平院士团队利用杂交水稻、远缘杂交等多种技术手段,创制了一批耐盐碱水稻新种质。以海水稻为例,按照最低亩产300公斤计算,每年可新增粮食300亿公斤。

——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坚持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近日,新一轮粮食补贴陆续发放。今年,国家下拨200亿资金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除了种粮农户,还有流转土地的农场、合作社等。

东三省是我国大豆主产区。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圣宇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蒋庆财早在春耕前就收到通知,今年大豆种植补贴比玉米每亩高200元。于是他早早就选购了大豆种子。

“去年我们种了6700亩玉米、4800亩大豆,今年准备响应国家号召,扩种大豆。”蒋庆财说,合作社还新购置了3台先进的气吸式大豆播种机,为扩种做好了充分准备。

黑龙江省这么早公布补贴政策,目的就是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鉴于我国大豆主要依赖进口,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鼓励农民多种大豆,提高大豆自给率。

作为一种特殊商品,粮食社会效益高但经济效益相对较低。“种粮食要是不赚钱,农民就不愿意种,有的地就会撂荒,粮食安全还怎么保证?”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对粮食安全的理解,朴实却真切。

“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围绕“为耕者谋利”,我国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补贴补偿等方面入手,建立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财政部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今年将实现三大粮食作物的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农业农村部门引导农民发展优质粮油品种,开展订单农业,提高种粮综合效益。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种植大户杨兵今年和中化农业签订合同,发展油菜水稻轮作,“咱种的是‘订单’,两季庄稼每亩能多挣600多元。”

关切农民利益的,不仅有粮价,还有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提“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整县试点”,这给广大承包土地的农户家庭送来一颗“定心丸”。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让进城农民更放心流转土地,土地资源配置得到优化,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十四五”规划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予以明确,这是我国首次将粮食安全战略纳入五年规划。

一年之计在于春。华夏大地,华北小麦返青起身,南方早稻育秧正忙,东北平原备耕有序。新的耕耘正在进行,新的收获正在孕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