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紧盯过渡期强化专项监督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09:35

“受疫情影响,我之前务工的公司还未开工……”今年3月14日,德保县纪委监委在该县燕峒乡督查中发现部分务工人员就业存在困难,随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乡镇和村(社区)认真履职,摸清返乡人员外出务工情况,将帮扶政策落实到位,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送就业创业信息,开展“春风行动”等用工招工服务。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建5个专责督查组,集中对全县12个乡镇和20余个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采取蹲点调研走访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着力发现各项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短板问题并推动整改,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近期帮扶人入户宣传了产业奖补政策,我今年养的5头猪也能申请产业补贴呢!”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遍访那甲镇艾屯村时,村民老黄高兴地说。

监督主体责任落实是过渡期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对象,深入一线开展遍访行动,督查过渡期“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不断强化对政治责任、稳岗就业、基础建设、政策落实、风险监测等方面精准监督,督促各级责任单位、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各司其职,坚决防止松劲懈怠、消极麻痹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将扶贫项目资产、资金管理纳入过渡期专项监督重点内容,持续围绕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紧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要部门、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等履职情况,严肃查处过渡期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对发现的重要、典型问题线索坚决查处。

2021年9月,该县教育局改善办原主任陆某因在前期的工程发包中优亲厚友,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其女儿承接多个教育基建项目的设计业务,最终受到党纪处分。该县纪委监委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围绕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制度缺失、责任缺失、监管缺失等问题,督促该县教育局进行深刻剖析,切实抓好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重视不够、作风不实、推动不力的责任单位或个人从严查处,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