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一线监督护航春耕生产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03 16:49

图为德保县纪委监委驻燕峒乡美圩村第一书记陈梓钧深入烤烟育苗基地了解移苗栽种情况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雨水过后,迎来了春耕的好时节。农时不等人,德保县燕峒乡美圩村烤烟进入出苗期,田间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种植户们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

“黄大哥,春耕的种子化肥都顺利买到了吗?”2月24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有序进行,连日来德保县纪委监委驻燕峒乡美圩村第一书记陈梓钧走访该村种植户详细了解春耕生产情况。

该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无疫区乡镇逐步恢复复工复产,燕峒乡美圩村着力发展烤烟种植产业,当前正值春耕移苗栽种的最佳时节。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聚焦关键环节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生产情况,紧盯农资供给等重点事项开展一线监督,着力推动春耕生产有力有序进行。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与护航农业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由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各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开展“下沉式”监督,实地走访全县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供应商户等,对疫情防控和农资供应情况开展督查。针对部分农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运输受阻、供货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供种、供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增强春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供应保障,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保量、稳价供应。

“疫情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开春后我买到了化肥和种子,价格和去年差不多……”德保县燕峒乡兴旺村村民班大哥一边犁地一边和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站长交谈。

一年之计在于春,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打造乡村农资动态数据库,将监督探头直击基层春耕生产筹备、农业技术指导和惠农政策解读宣传等方面进行精准监督,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跟进监督,坚决防止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现象发生,推动惠民富农资金补助到位。

“当前正值复工复产节点,做好‘三农’工作是巩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要以精准有力监督助力春耕生产,保障春耕备耕不误农时。”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做实做细农资物资供应等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农资供应检查20余次,涉及农资经销商30余家,开展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督查57次。(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黄海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