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组织旁听庭审 开启新年廉政教育“第一课”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09:42

“是我没有守住底线,希望法院能够给我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在百色市凌云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某公开开庭审理现场,刘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悔恨不已。

2月25日上午,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刘某涉嫌犯受贿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百色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委巡察办等单位20余名党员干部到场旁听庭审,接受开年廉政教育“第一课”。

图为庭审现场。

由于疫情因素,公开审理采取“远程视频庭审”的方式进行,对旁听庭审人数也做了严格限制。

庭审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的陈述,清晰再现了被告人刘某利用职务之便,在项目承揽、人事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00余万元,坠入违法犯罪深渊的过程。两个多小时的庭审,气氛庄严肃穆,审判震撼心灵,让旁听的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令人警醒,发人深思。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旁听庭审,‘零距离’亲历庭审全过程,这远比以往文字或图片呈现案例的效果更具直观性和震撼力,让我感触很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案为鉴,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做事,清白做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参加旁听庭审后,百色市纪委监委反腐倡廉信息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梁颖思由衷地说道。

同样,参加旁听的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吴富华也表示心灵倍受洗礼,收获满满。她说:“此次旁听庭审,不仅是一堂深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也是一次难得的业务学习机会,特别是庭审的举证质证、围绕争议点展开的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打开了我们的思路,提高了我们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意识,有助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提高案件查办质量。”

刘某涉嫌受贿罪一案,是百色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查处的典型案例,对政法干警的警示震慑作用直击灵魂。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看到昔日‘身边人’变成今日‘案中人’,让人深感惋惜。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绝不能放松对自我的约束,特别是面对岗位廉政风险点,必须时刻不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增强自身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同参加旁听庭审的百色市委政法委纪工委书记黄春波说道。

一次旁听庭审胜过千次说教。庭审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这种“零距离”“全景式”的廉政教育最能深入人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定当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组织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旁听,并把它作为一项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审促廉,是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干部清正的有效方式之一。

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旁听庭审、廉政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等方式,让廉政教育活起来、实起来,以“听得到、看得见”的直观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开年就冲刺、起步就快跑、全程不懈怠。”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不断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和形式,驰而不息抓好干部纪律作风建设,让廉政之风常吹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全力打造清正干部,推进清廉百色建设。(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