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抗疫手记│“疫”路奋进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25 11:22

2022年2月4日,正值大年初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德保县猛然间打了个“寒战”,打破了本来一片祥和的过年氛围,紧张的气氛在全县范围内不断的滋长、蔓延。

“疫”路逆行

正在老家过年准备吃晚饭,我收到县里返岗通知后,就立马收拾东西驱车赶回县城待命。

一路上下着毛毛雨,在老家这偏远的小山村,今晚路上来回的车辆异常的多。在通往天等县的主干道岔路口,交警已经在那里设置路障排查一切过往车辆,并引导车辆原路返回。

“封城?”我心里咯噔一下,不由自主地喊了出来。

平日里都是我们在为出现疫情地方的兄弟姐妹们喊加油,现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真正“烧”到了眼皮底下,作为党员干部,此时是我们逆行而上,奋战一线守卫家园的时候。

“陆哥,路过我们村前面三岔路口的时候捎带我。”接到返岗通知的小李急匆匆打来电话。

“收拾好东西,15分钟后到村口接你。”我叮嘱小李。

“陆哥,你这车里怎么一股子饭菜的香味儿?”小李疑惑不已地问我。

“匆匆返城,老妈放心不下,后备厢塞得满满当当……”我仔细一嗅还真是有味道。

“我爸妈也放心不下,但是疫情当头我们党员要先上!”小李坚定地说。

全力战“疫”

返岗第一战我加入了纪检监察干部抗击疫情组,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深入城关镇德福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工作,坚决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您做核酸检测了吗?”在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工作中,我重复耐心地一户户询问居民。居家隔离的群众都很积极回应我们的提问并配合做好相关记录。

“大人都检测了,孩子还小应该不用测吧。”期间,德福社区的李大姐一直认为几岁的小孩不用做核酸检测,这段时间以来只是自行居家为孩子监测体温。在我们耐心解释下,最后大姐同意带孩子进行核酸检测。

一天的敲门动员工作,防护服里的衣服湿透了,手也隐隐作疼,但看着群众配合工作及时到检测点做核酸检测,心里充满欣慰……

几天后,我转战支援核酸标本转运督查组。转运站点接收从隔离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以及各个乡(镇)采集回来的标本数量庞大,专业医护人员严格按照程序有条不紊地开展样本接收工作,并严格落实消毒工作。我们督查组要在规定时间内核实相关转运车辆及标本数据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诸如转运站专业接收样本工作人员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同时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每天从早到晚,我们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进行样本转运站工作,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为了避免上厕所我们不敢喝水,但每人都默默地坚守着,毫无怨言,因为他们心中都有着坚定信仰——人民至上。

必定胜“疫”

2月21日,我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自治区新闻发布会称,从2月17日0时到20日24时,广西已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当日下午,我见证了德保县人民沿街十里欢送第二批抗疫队伍。在危难时刻,这些最可爱的“逆行者”奋不顾身,翻山越岭只为驰援德保,功成之时他们挥手而去。

看到来之不易的抗疫战果,我深感与同志们并肩作战的这些日子,多苦多累都值得。(德保县纪委监委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