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

来源:德保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24 10:26

德保各位父老乡亲:

您好!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当前,我县正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如果您发现有以下问题,请及时向我们反映举报。

一、责任落实问题

(一)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和所联系你村(社区)的县直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重表态、轻行动、走过场、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敷衍应付、浮于表面等问题;对巡视巡察、专项审计、财政检查和扶贫巡察等发现的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二)各级党委政府、县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过渡期监管不严、重审批轻管理、重拨款轻监督、重进度轻实效、重管本级轻管下级,以及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不处理、不移送、不整改,隐瞒不报、袒护包庇等监管缺失问题。

(三)纪检监察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及时调查核实,该处理的没有处理到位,该问责的不敢大胆问责,甚至压案不查、查小放大等问题。

二、贪污腐败问题

(一)工程建设领域方面:在安置房、乡村道路等工程建设过程中偷工减料、质量低劣,利用小型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竞争性邀标、议标的特殊政策搞内外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

(二)民生领域方面:在低保户、残疾人评定、动态监测低收入评定、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聘用上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在发放种苗过程中质量以次充好、数量以少充多、价格以低充高;与不法私营企业把持农业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电商销售平台,利用信息不对称欺上瞒下,盘剥侵害普通群众权益等问题。

(三)乡村振兴产业方面:在项目验收过程中“搞形式”“走过场”问题;虚报项目,骗取国家补贴资金问题;村级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造成集体资金损失、集体资产流失问题;弄虚作假、虚报集体经济指标等行为,集体经济收入不合规等问题。

(四)国有投资平台方面:利用政府项目、政策倾斜、资金集中的业主优势,在工程发包中暗箱操作,在融资、举债过程中吃回扣、吃利差,在土地整理经营上冒用普通农民身份低价承包、高价租赁等问题。

(五)公共资产方面:将近年来脱贫攻坚期间投入形成的水、电、路、网、物流仓储、中小学、幼儿园、医院、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场所等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以及脱贫产业发展中形成的投资建厂、公司加农户、农业合作社、村产业基金投资入股等多种所有制属性的产权、股权产权化公为私、化整为零、中饱私囊等贪污侵占案件。

三、干部作风问题

(一)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编造假数据、假情况、假政绩欺骗上级等问题。

(二)脱贫监测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识别工作不严不实,动态调整不及时,退出审核不严格等问题。

(三)填写脱贫户基础信息不真实、编造脱贫数字、入户走访不经常、政策宣传不到位、帮扶工作不上心、纪律松散、思想松动、回应群众乡村振兴诉求“推拖绕”、问题久拖不决等问题。

(四)横行乡里的“村霸”“乡霸”以及为“村霸”“乡霸”充当“保护伞”,为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出谋划策、串通一气,掩盖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事实、毁灭违法犯罪证据或线索等问题。

凡是发现以上三类问题,广大群众均可通过以下方式向县纪委监委反映举报:

是网络举报:登录http://guangxi.12388.gov.cn/baiseshi/debaoxian网站,按网站提示操作即可。

二是来信举报:请将信件寄到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莲城大街26号德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

三是来访举报:请到德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县政府院内)。

四是电话举报:077612388(免费热线)

五是扫描二维码举报

欢迎您积极参与监督,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如实举报。我们承诺会及时受理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中共德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德  保  县  监  察  委  员  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