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现场清退违纪款3万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08:23

“都快十一年了,做梦都想不到这个钱还能退还,过年前的这份‘红包’真是太暖心了!”近日,德保县足荣镇百农村百农屯群众代表黄武六从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万元清退违纪款时高兴地说道。

今年元旦前夕,德保县纪委监委在足荣镇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违纪款清退活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足荣镇党政主要领导、各村党(总)支部书记、纪律委员、部分村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现场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进行了案情通报,并把3万元违纪款以现金结算方式全部退还到21户农户手中。

据了解,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收到群众来信反映,原足荣镇百农村党支部书记赵某“骗取百农屯群众每户1000元去找所谓‘示范村项目’,后来得的项目是门前填土”的举报,该事件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组成核查组,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了核实,并通过在该镇召开现场会进行案情通报和违纪款清退,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

现场清退违纪款,是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几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积极探索推行违纪款现场清退、上门清退工作机制。通过召开清退违纪款现场会,到乡镇或村级会议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做深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让警示教育进村入户更接地气,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案件查办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2021以来,共立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这次现场清退违纪款,给我敲响了警钟,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遵规守纪,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清退会现场该镇一名村干说道。

“现场清退违纪款,是还群众一个公道,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个警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从严从重惩处。(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