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靠前监督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10:17

“老乡,县里宣布脱贫摘帽后,还有人继续帮扶你吗?“今年有没有享受到相关产业奖补政策?”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走村入户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德保县脱贫摘帽后,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脱贫摘帽后监督不松劲,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组建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疫情防控和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等情况,走访全县12个乡镇300余户脱贫户,紧盯新一轮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帮扶力量,对其履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帮扶干部、责任单位跟进后续帮扶,对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督,防止“一摘了之”,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教训深刻啊,自己在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对落实危房改造相关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才导致国家专项资金流失……”德保县荣华乡大坤村原村支书谭某某在和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谈话时说到,村干部工作是政策落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定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才能真正让好政策惠利群众。

今年3月,德保县荣华乡纪委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谭某某在协助荣华乡人民政府开展大坤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国家扶贫资金流失,其行为已违反工作纪律。同年4月,该乡纪委给予谭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自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监督与民生保障相结合,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结合点、着力点,牢牢把握乡村振兴中的人、财、物这三个关键点,聚焦干部作风,严厉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查处雁过拔毛、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及监管失职失责等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累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8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70余个,下发督办函5份,立案查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腐败和作风问题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我们将巩固和深化拓展近年来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中一系列有效的经验做法,深化上下联动、注重左右贯通、加强内外衔接,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