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 阳光反馈推动重复访越级访“双下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09:34

“这个信访件里反映的问题,牵扯人员众多,历史成因复杂,如果我们判断处理不好,很可能演变成重复访、越级访。”日前,德保县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应强烈、问题较突出的信访件,及时召集相关联系室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信访工作研判会,一一指出办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化解措施,确保信访件办理精准有序、处置规范高效。

今年以来,为破解以往信访件办理规范性不足、处置不到位等显性问题从而导致办理结果信服度不高的弊端,德保县纪委监委大抓制度创新,围绕阳光反馈,在反馈工作上下功夫,做到受理反馈让群众放心,进度反馈让群众安心,结果反馈让群众舒心,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重复访和越级访得到大幅“双下降”。

“经过县纪委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我完全卸下了思想‘包袱’。今后我要把精力放在我的生意上,不再因这些问题而重复上访举报。”今年9月,德保县敬德镇某村“老上访者”农某某由衷地感谢纪委工作人员为其消除“心病”之举。

据了解,农某某自2019年以来就不断通过信访反映该村原党支部黄书记的有关问题。经该县纪委监委核查处理后,仍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复反映多达7件次。直至今年9月,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针对他存在的疑惑问题列出清单、分析利弊,对他进行思想疏导和相关政策的宣传,他才决定不再上访。

“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从接到信访件开始,我们严格落实受理告知、核查阶段性反馈、结果反馈等“三次反馈”和匿名集体反馈工作机制的‘3+1’答复制度,增强反馈温度,增加反馈频度,强化反馈力度,提升信访办理质效。”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在办理阶段,承办室(组)在向举报人核实举报内容、获取细节信息、听取意见建议时,适时告知信访实名举报者阶段性调查情况,并及时了解信访人思想动态,认真做好政策解释疏导工作,从根子上铲除“越级访”和“重复访”。

今年以来,该县共开展实名举报受理告知38件,办理阶段情况告知35件(次),办结反馈28件(次),对反馈后反映人提出意见建议的2件信访件开展复查。截至今年10月底,重复信访举报27件,同比下降42.55%;越级访42件,同比下降45.45%,赢得了群众信任。 (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