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不翼而飞的地皮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15 10:31

“都说纪委这次专项监督查得严,有些人独吞了供销社一块地皮不是也没被查出来?”

“是啊!明目张胆从单位捞油水的人退休了,也不怕挨查……”

今年7月,我所在的派驻组对我县供销合作社系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我们在走访敬德镇供销社了解情况期间,陆陆续续听到该镇供销社职工不平的议论声。

为了弄清真相,我们对该问题线索展开调查。

我们对照专项监督清单查阅台账,逐项查找问题,在核查该社社有资产登记台账中果然发现了问题,该社名下位于敬德街影岩山脚下地块及其地面四开间瓦房在2005年之前还属于社有资产,到2005年之后就没有登记在册了。

“这块地皮背后必定有猫腻。”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老许皱起了眉头。

我们翻阅了十几年来该社的土地拍卖合同单据,从中未发现位于敬德街影岩山脚下地块及其地面四开间瓦房的拍卖转让合同,该社账本中也并未有登记2005年拍卖地块的入账金额。

该社名下持有130多平方米的地皮和地面上所建的四开间瓦房就这样不翼而飞了?

辗转调查发现,该地块现在已经是邓某生意经营场所。

明明是社有资产,没有转让合同,也没有转让金额入账,怎么会变成个人经营场所?

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邓某表示,这块地是他从敬德镇供销社那儿买来的,他还有转让协议书为证。邓某翻找出存放多年的转让协议书,上面的签名赫然写着敬德镇供销社原主任黄某祥的名字。

随后,我们来到已经退休的黄某祥家中核查情况,当我们出示工作证说明来意后,正在浇花的黄某祥呆住了。

近年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黄某祥也陷入悔恨和恐惧中,但他一直不敢迈出向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那一步,自2015年退休后,他本以为这件事会随着离任就这样风平浪静的过去,没想到时隔多年还是被追查了。

“真是悔不当初啊!2005年我担任本社主任时,未经县供销联社批准便将本社名下一地块私自转让给在敬德镇做生意的邓某……”黄某祥惴惴不安地说。

原来,黄某祥见地皮价格飞涨,而该供销社名下恰好有闲置地块就动起了歪心思。2005年7月,时任德保县敬德镇供销社主任的黄某祥在未经该社职工讨论决定、未向县供销联社报批的情况下,以该社名义与在敬德镇街上做生意的邓某私自签订《房地转让协议书》,将位于敬德街影岩山脚下的地块以15000元价格私自转让邓某,收到款项后并未交予单位财务入账,而是全部用于私用。

2021年9月,德保县纪委决定给予黄某祥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黄某祥上交的15000违纪款,予以收缴上交国库。

“公职人员侵吞社有资产,损害人民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会因为退休离任就能得到‘豁免’,离任不等于摆脱追责,退休更不代表‘安全着陆’,严守纪法底线方能守住整个人生。”老许感叹道。(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