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狠抓常态化培训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09:48

“在日常接访工作中,面对‘老上访者’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有哪些妥善的处理方式?”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授课教师随堂检测提问的一幕。

为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促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18日至20日,德保县纪委监委举办“爱莲讲堂”第四期暨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该县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集中培训。

“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贿赂的涉嫌受贿犯罪行为,是否还需要在违反组织纪律部分予以体现?具体该如何表述?”培训会上,该县审理室赵主任抛出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普遍性、多发性问题。

台上授课精彩到位,台下学员认真听做笔记。同时,现场教学课程还设计了“互动问答”环节,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效果好,有效提升了培训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这次培训结合目标任务、重点工作、短板弱项等实际情况,立足新任干部履职需要,通过本地业务骨干主讲、邀请上级主管部门业务骨干前来讲座等方式,采取投屏授课+视频学习等,分别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基层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策略与技巧、案件审理质量提升技巧、党风政风监督业务、新闻宣传与信息采写、巡察业务等,从政策理论、工作实际、业务技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辅导,通过列举例子、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帮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尽快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本领。

“我刚任镇纪委书记不久,这次培训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很强,明确了自己工作的短板,指明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该县城关镇换届后新任职的镇纪委书记彭淑云说。

“举办此次专题培训班很有必要。这次培训就是要集中时间,集中一线师资,让刚调整到纪检监察岗位的同志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乡镇纪委换届后,有七成以上是新进人员,纪检监察业务不熟、无从下手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将主动适应新的执纪执法要求,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持续通过专题培训、以考促学、以案代训、轮岗练兵等方式,实行“常态培训+集中强训”双强化模式,助力纪检监察干部提能力强素质。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开展“爱莲讲堂”专题业务培训4期,累计培训400余人次,组织各类业务集体学习52场次,开展应知应会能力测试2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明显。(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