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深化“抓系统 、系统抓”为乡村振兴精准护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11:43

“水渠的水清澈了,鱼儿又回来,水渠流经的村头又恢复了以往熙熙攘攘的人群。”

“以前缺乏管理,水渠中各种杂物长久堆积导致水质变差发臭,现在好了,县纪委干部来督查发现问题后,乡里马上整改,村里规范了垃圾堆放点,清澈!村里的太阳能灯也装了,亮堂!”

近日,德保县燕峒乡那布村年近60的赵大爷眉开眼笑与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干部谈着最近村里的变化。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办实事,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工作的情景。

德保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纳入日常重点监督清单,深化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紧盯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对乡村振兴政策落地、项目推进和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督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结算审计工作,正在进行工程结算资料完善项目50个,已完成工程结算项目60个,力争今年底完成全部整改。”该县水利局负责人表态。

今年6月,德保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县水利局2015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110个,至今有106个项目未结算审计,问题比较突出。该县监察委员会立即向县水利局下发监察建议书,紧盯问题抓整改,督促县水利局立足主体责任,加快推进该项目结算审计,避免项目资金长时间滞留。

德保县纪委监委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三项监督”抓系统,聚焦乡村振兴“国之大者”,扎实履行监督首责。强力推进政治监督,把聚焦政策项目资金强化监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牢牢压实专项监督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和巡察组的政治体检功能,及时掌握各职能部门的资金项目清单,督促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职。采取“室组巡地”联动方式,打造“日常监督+专班审查调查”模式,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安全、帮扶有效开展专项监督,使监督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土地流转出租后,每年的土地流转租金都会按时打到银行账户里,我还可以在家门口的果场打工,每月可领到2000左右的工资,家里的日子宽裕多了。”10月8日,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龙光乡岜考村入户走访了解企业是否按时发放土地租金时,该村脱贫户李叔喜笑颜开。

“海升集团进驻我们乡后,大大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入股村每村每年保底分红8000元,再加效益分红,五年内每村可分红四万元左右。”龙光乡党委书记潘耀端介绍道。

德保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资金使用、收益分配,以“四查四保”工作模式,切实督促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同时,充分发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末梢”探头作用,采取“四盯四看”监督方式,确保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提升系统治理效能。

“深化‘抓系统、系统抓’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将贯通融合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延伸基层监督,紧盯“四个不摘”、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惠民政策落实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强有力监督,为乡村振兴精准护航。  (德保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