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立足职能职责做实监督保团结促发展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9

“你们还不知道吧,我们县被评为全国民族进步示范县了!”

“前两天就知道了,瑶组长来的时候还谈到这个。”

“人家是瑶族的,叫阮组长,不是瑶组长!”德保县燕峒乡兴旺村村民茶余饭后在操场上谈论着新近听闻乐了起来。

作为德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的阮宏群,工作30余年,工作中与群众打成一片,他这个瑶族身份的纪检监察干部十里八乡都听闻过,源于群众反映的低保、危房改造、医疗报销等“急难愁盼”问题,他都认真详细记录在本子上,及时跟进监督并一一做反馈,深得群众认可。用他的话说就是“都是自家人,父老乡亲有困难我们就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解决,这是工作的本分,往大了说就是促进民族的团结融合嘛。”

今年,德保县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该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一把手”责任制落实情况,立足形成的“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民族工作格局,督促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水渠的水清澈了,鱼儿又回来,水渠流经的村头又恢复了以往熙熙攘攘的人群。”燕峒乡那布村年近60的赵大爷眉开眼笑的谈着最近村里的变化,“以前缺乏管理,水渠中各种杂物长久堆积导致水质变差发臭。现在好了,村里规范了垃圾堆放点,水清澈了!村里的太阳能灯也装了,晚上亮堂堂的!”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立足职能职责做实落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高速公路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任务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入重点村屯开展实地督导,推动有关部门拆除废弃建筑及危旧房24处、乱搭乱盖“违建”65处,清理垃圾堆放点50处、池塘沟渠14处,示范点农房立面改造完工率达到90%以上。

“从刚才通报的文件中,我们单位有些同志没有结合自身岗位履行好职责,造成了集体土地被占用,内苗铅锌矿污染等不良后果。”德保县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在“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讲到,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教训深刻啊,工作中的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让自己犯了错,现在要求的是责任终身制,真的要深刻反省,提高思想认识,把履职尽责真正的落实到位。”被通报的同志在会上诚恳表态。

此前,县自然资源局对内苗铅锌矿业公司开展探矿施工作业情况未进行有效监督检查,相关工作人员在监督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工作中履职不到位,检查工作走过场,最终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扛起政治监督首责,将民族团结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有效实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德保县纪委监委将始终立足本职,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作风建设为推进器,推动德保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德保各民族在团结创建工作中获得成色更足、更可持续、更有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