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一线监督│辣椒地的纠纷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2 10:00

“纪委办事速度就是快!帮我解决了辣椒地纠纷。”德保县那甲镇巴深村的农大爷激动地对笔者说道。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农大爷还在为了辣椒地纠纷的事情整日忧心忡忡。

“眼见辣椒丰收在望,现在却因为长期被水淹全部烂死了,颗粒无收!恳求上级为我做主,责令黄某给予经济赔偿。”农大爷到那甲镇纪委办公室满面愁容地反映道。

据了解,原来是该村的黄某引水灌溉时经过了农大爷的辣椒地,辣椒地经水长时间浸泡,其中0.7亩的辣椒全都淹死了。农大爷和黄某私下协商不成,又投诉到村委会,村“两委”调解失败,只好作罢。

本是乡里乡亲,却因为一片辣椒地纠纷解决不成,昔日乡邻成了仇人。求助无门的农大爷,一怒之下找到了那甲镇纪委。

接到问题反馈后,为了切实解决农大爷与黄某的辣椒地纠纷问题,那甲镇纪委当即联系了村“两委”干部了解核实基本情况。

“我们村的灌溉田容易发生渗漏,黄某引水灌溉经过农大爷的田地本是无意的,但引水灌溉未及时提醒农大爷,农大爷的田地地势较低、形成积水,因而造成了辣椒死亡。”巴深村村干向调解组介绍了相关情况。

了解该纠纷的前因后果,该镇纪委书记和镇党政办工作人员讨论研究后,一致决定和该镇司法所共同派出工作人员组成调解组,在巴深村部召开调解会。

还没等工作人员调解,积怨已深的农大爷和黄某调解会上刚一见面,便情绪激动、恶语相向。双方都认为自己没有错,不肯接受对方开出的条件,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针对该情况,调解组决定中止调解,与双方私下分别进行座谈,耐心听取各自的诉求,梳理当前争议的矛盾焦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双方分析利弊情况。通过工作人员长达1个多小时思想动员,双方终于松口表示愿意与对方再行协商。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最终一致达成协定,黄某愿将自家种植可收成的辣椒地划给农大爷0.5亩作为赔偿,由农大爷自行采摘出卖。双方对本次调解的结果都很满意,也对调解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农村基层群众土地纠纷问题解决不好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着群众对国家党政机关履职能力的满意度。

德保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强化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到乡镇纪委共同履职尽责,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常态化工作相结合,立足监督首要职责,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从群众反应强烈、急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压实压细监督责任,将监督工作扎实做到基层,将群众上访和监督下沉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掌握情况,将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及时做到解民生之忧,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纪委的工作做得有温度,回答民生答卷有厚度。

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聚焦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举措。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下沉一线延伸监督“探头”,以“贴身”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积极作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