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菜单”背后的端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11:50

“我平时放松了学习,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我愿意接受组织上的一切处理……”2020年7月10日,面对处分通知书,德保县时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县供销公司经理的李某懊悔不已。

李某违纪问题,还得从一沓尘封已久的“菜单”说起。

2019年12月,我所在的核查组收到信访反映关于李某同志不如实报告个人房产情况、长期脱岗、指使他人虚开发票报账等相关问题线索,我们如往常摸排核查其他案件一样,深入供销系统基层社开展初步核查工作,仔细审阅县供销合作社提供的相关台账材料,没想到“另有所获”。

“重阳节在职人员、退休人员座谈用餐;各公司、基层社领导开会用餐。”核查的资料中我发现有几张陈旧的报账菜单。

“这些报账菜单都是公务接待用餐,而且都是经过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审批的。”一旁的财务人员解释。

“公务接待没有接待公函或其他佐证材料?”核查组黄组长满腹疑惑。

“由于时间较久远,部分佐证材料暂时没办法提供。”财务人员回答。

为进一步了解实情,我们特意询问了县供销合作联社的相关人员,并对该单位提供相关台账和收据发票进行详细核查,果然有“猫腻”,县供销合作联社和供销公司确实存在无公函接待、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

我没想到小小一张“菜单”暴露出了“舌尖上的腐败”,这会不会只是县供销系统违纪违法行为中的“冰山一角”,“菜单”背后还隐藏有多少违纪违法行为?

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又发现了另一个端倪。县供销合作联社至今未配备公务用车,如今使用的公务车是从哪儿来?我们多次深入县供销合作联社内部了解实情。

“这是下属企业的车辆。”该单位一干部告诉我们。

经核查发现,自前主任谭某任县供销合作联社理事会主任,就开始借用下属农资公司的车辆,所以长期占用下属企业车辆的“惯例”在李某任期内仍沿用,一直未进行整改。

“本来是核查李某个人违纪问题的,没想到一沓‘菜单’居然牵扯出系统内部一系列的违纪违法问题。”核查组的刘姐苦笑道。

经调查发现,县供销合作社、县供销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无公函接待、公款吃喝、长期占用下属企业车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李某作为该单位时任主要领导,对该单位的违纪行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20年7月,李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随后,该单位相关责任人均受到不同程度处分。(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