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手记 | 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人的心窝里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8-31 08:15

日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在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岗位上工作了近5个年头。一路走来,有苦辣也有酸甜,有泪水也有收获。五年来,我学会了用文字抒写纪检监察干部的情怀,学会了用相机记录纪检监察干部的风采,同时也学到了纪检监察人对工作的那份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

在“外人”看来,宣传工作就是拍个照留作资料,写写稿件报道报道,似乎再轻松不过了,其实“外人”看到的这些只是宣传工作的表象。也有人这样描述我们纪检监察“宣传人”,白天大会小会拍照片,晚上绞尽脑汁写材料;今天图文并茂编信息,明天东奔西跑搞调研;别人休息时,我们在写稿,别人陪伴家人时,我们在写稿……是集摄影、摄像、写作、编辑、策划等各种技能于一身的多面手,这说法形象而真实。

初到预防宣教室时,我一直认为宣教干部的“笔头”功夫最重要,宣传报道、网络舆情引导、材料编写哪一样不需要扎实的“写功”?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也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新闻宣传这方面,也曾一度以为纪委预防宣教室的工作就是写写新闻宣传报道就可以了。但随着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摆在眼前。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后,各单位更加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作为县纪委预防宣教室主任,我去过很多单位进行过廉政教育方面的宣讲,然而前段时间接到一个关于给新一轮“村两委”干部上廉政党课的邀请,会场上出现了一些“小插曲”,让我感慨颇多。

“我在会上点名道姓通报,在场的一位被我们处理过的村干部认为纪委就是为了‘找茬’,诚心不让人好过。”听了我的困扰后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黄副书记呵呵一笑,“说明我们的廉政课不能吸引人,没有很好地把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层层传递到基层,纪委的‘好声音’没有传播出去,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人的心窝里,警示教育效果才能达到。”她的一席话使我茅塞顿开,也让我明白了宣传与教育,二者不可偏颇。

现如今,每逢重大节日来临,利用县纪检监察网、县纪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成为了我们雷打不动的固定动作。在节日前打好“预防针”,把好“廉洁关”,让廉洁自律的理念入心、入脑。组织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不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的警示教育活动也已成为常态化,着力提高了全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营造了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宣教路上,我也渐渐懂得,宣传教育工作虽为“虚功”,但更要“实做”,防患未然才能治“未病”。宣传教育工作虽然没有执纪审查中的“刀光剑影”来得实在,却也肩负着实现党员干部“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使命。(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