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监督

来源:德保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1-08-05 17:13

近期,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境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出现聚集性关联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个别单位和少数公共场所防控意识却有所松懈的疫情防控新形势,德保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出击,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紧盯新形势、新任务,下沉到一线精准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聚焦政治监督  压紧压实责任

该县纪委监委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大家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监督这根弦,党风政风监督室要立即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7月31日上午,该县纪委监委召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部署会。会上,相关负责人传达了中央、自治区、市、县疫情防控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围绕近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全员上阵。各派驻机构注重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结合应急措施和常态化防控,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外出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全县干部职工离县报备工作,疫情期间,如需外出须向县纪委监委机关报备,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

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专项监督

该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政治责任,依托“1+2+N”监督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核心作用,整合调配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机构监督力量,将监督关口前移,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卫健、疾控等部门的医疗设备、防护设施、人员到岗情况,加大督查交通要道人员进出疏导、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工作落实情况,着重督查教育部门落实12-17周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落实情况、各乡镇各村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以及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持续紧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   

“疫情防控监督任务清单里,明确列出各主管行业领域的重点工作任务,形成横向到各单位各部门,纵向到各乡镇各村屯的监督网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从广度、深度实现了全覆盖。

聚焦问题整改  深挖作风“顽疾”

“医院入口处工作人员仅对车辆前排人员测量了体温,后排乘客没有测体温就放行,必须整改。”“两个隔离场所的值班记录不详细、不规范,要点记录不全......”监督检查组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要求整改。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令不行、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行为。坚持“边督查、边整改、边通报”工作机制,各监督检查组紧盯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不断提高监督质效。各监督检查组每日开展监督检查后形成监督检查报告,在汇总梳理后,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反馈给各职能部门,督促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期限整改到位,坚决杜绝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各项防疫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近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21个,提出立行立改建议19个,反馈多部门联合整改2个,当场提出提醒批评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