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27 11:29

走出德保县人民法院庭审会场,外面正下着淅沥沥的雨,作为单位年轻干部代表到庭审现场全程旁听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政委梁灿职务犯罪一案庭审的小黄,狠狠地吸了一口这清新的空气。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小时里,他在这里接受了一堂触动灵魂的警示教育课。

“看到昔日领导站在被告席上,这一切都是源于理想信念出现动摇和滑坡,教训深刻啊,得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小黄感慨地对笔者说到。

这是德保县加强以案促改,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活动,达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的有效措施之一。

近年来,各地各领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数量逐年递增,大案要案频发,贪腐犯罪出现了低龄化的趋势。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德保县40岁以下年轻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115件115人。其中,科级干部19人,科级以下干部职工80人,其他人员16个。

为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强化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树立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德保县制定下发《德保县预防年轻干部腐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以“以案警示,以案明纪”为主题,通过深入开展提醒约谈、警示教育、廉政家访、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等一系列活动,压紧压实各乡(镇)党委及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用教育监督管理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

“一些单位领导班子在预防年轻干部腐败问题上的重视还是不够,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年轻干部入职时间短,思想相对单纯,就放松了对年轻干部及其行使权力的监督。”刚刚结束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约谈的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反馈会上说道,监督管理的“宽松软”也是一种失职失责,相关单位日常监督和管理有漏洞,财务制度不完善,教育引导不到位,这也是导致年轻干部尤其是身处关键岗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

“校领导在廉政家访中也曾经跟我谈到了年轻干部杨光曦、陆祁佳因为沉迷网络赌博,入不敷出,铤而走险挪用公款,最终锒铛入狱的几个案例,只怪自己意志不坚定,现在非常后悔......”近期,因参与网络赌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该县某中学教师梁某在检讨书上写到。

今年以来,该县在全县范围内通过开展观看《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开展旁听庭审、以案促改、提醒约谈、廉政家访等方式,持续做深做实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单位“一把手”累计提醒约谈年轻干部2350余人次,召开警示教育会78场次,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完善制定切合实际的财务管理、干部监督等相关内控制度47个,从源头有效预防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有些年轻干部不在领导岗位,甚至没有‘在编’,但处于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要岗位,他们看上去不那么‘显眼’,却利用手中的权力,钻制度漏洞大肆敛财。”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要想遏制腐败低龄化,就要找准病根,更好地“对症下药”。做实“不敢腐”的震慑,完善制度机制“篱笆”,提升“不能腐”的效果,靶向施治,补足年轻干部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进而厚实“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积极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