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跟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09:42

“截至目前,那甲镇累计拆除废弃建筑及危旧房24处、清理垃圾堆放点50处、清理池塘沟渠14处、拆除乱搭乱盖65处,开展‘三微’整治建设8处......”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与县人大联合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那甲镇开展高速公路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监督检查,现场听取那甲镇相关负责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为扎实推进高速公路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城镇农村整体风貌,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德保县纪委监委与县人大联合组成监督检查组,成立专班专抓,对高速公路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看相关单位、乡(镇)是否落实高速公路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主体责任、是否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是否召开群众大会、是否坚持将“三清三拆”环境整治作为乡村风貌提升的重要基础稳步推进、是否指导村庄开展“三微”建设等,确保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成效,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全县三个示范点213栋农房风貌改造建设已全部完工,村庄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村屯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下一步,继续完善部门之间的统一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该县住建局局长向监督检查组汇报。

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德保县纪委监委始终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围绕乡村风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饮水安全、加强涉农项目、涉农资金、涉农工程监管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联合县人大、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力量,开展联动督查,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惠农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百姓。

“作为村支书,我负有监管提醒不到位的责任。下一步,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将进一步深化认识,全面认领问题,狠抓问题整改。”在龙光乡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龙光乡山甲村党支部书记王考昂作出表态。

龙光乡山甲村原村妇联主席黄某配违反廉洁纪律,在担任山甲村妇联主席期间,违规向享受低保补助农户索要部分低保金,侵害了群众利益。2021年3月,黄某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县纪委监委责成龙光乡纪委督促山甲村“两委”及时召开以案促改,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鉴。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基层腐败是基层治理中的关键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压紧压实责任链条、配齐配强监督力量、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做到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有序实施。对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等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深化作风建设是关键一环。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狠抓作风建设不松劲、不止步,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情况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工作不细、落实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