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德保县紧盯“关键少数”让监督更有效有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08:59

日前,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德保县纪委监委对该县某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纪委书记直截了当指出存在问题,并帮助分析原因,这次谈话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举措做到立行立改。”该单位负责人被约谈后当场表示。

像这样通过谈话传导压力,面对面指出问题并帮助改正错误的做法,是德保县纪委监委强化“一把手”监督的常规举措之一。

加强对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德保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始终直面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聚焦“一把手”监督难题,积极探索监督方式方法。通过加强谈话提醒、健全完善机制、做实日常监督、强化警示教育等有效措施,将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突击性监督向经常性监督转变,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只有扎紧扎牢‘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才能真正管好管住‘一把手’。”德保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县监委在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关于“一把手”监督机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切实把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作为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的根本途径。先后制定了《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若干意见》《德保县上级党组织一把手提醒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工作机制》等制度规定,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谈话、述责述廉、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规定,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督促一把手真正把各项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握在手中,切实履职尽责,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扎实落实工作。

在日常监督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三重一大”、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及清明节、壮族三月三作风建设等内容作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关键少数”监督,发挥“头雁效应”。在督促“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的同时,通过严肃查处“关键少数”的典型问题,始终保持对于“绝大多数”的有力震慑作用。 2021年以来,共收到“一把手”问题线索15件次,其中立案3件。

“权再大,大不过纪律和法律,钱再多,买不来自由和幸福,我们要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该县一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程旁听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政委梁灿职务犯罪一案庭审,深有感触地说。

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对“一把手”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开展“一把手”说廉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到案发单位通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等,推动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使“一把手”真正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做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在单位或部门起着关键作用,负有重要职责。紧盯“关键少数”,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德保县纪委监委将深入探索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监督举措,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德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