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党史故事|烈火中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10:13

1931年2月上旬,国民党桂系军阀黄镇国师苏新民团韦予登营从百色开抵天保县城,勾结地方反动武装,对天保县南区龙光、那怀等乡革命根据地进行“围剿”,妄图吞掉赤卫军队伍,镇压农民革命运动。

2月11日深夜,左右两江农民赤卫军第一路军指挥部召开营级以上干部会议,研究部署反“围剿”要事,决定向都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林柏和赤卫军政治部主任谭统南前往右江下游向党委汇报;赤卫军指挥部和直属各机关工作人员随部队作战略转移;留下一个排的兵力阻击国民党桂系军阀的进犯,以保证赤卫军部队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

同月20日上午,进犯天保县南区革命根据地的国民党桂系军阀四十三师一二八团韦子登营罗伯连,勾结大省乡、大来乡(今属龙光乡)白正兴和张大福两乡民团武装300多人,包围大省乡三联村洪汤屯,将全屯男女老少押到屯中央的一块空地上集中。接着,时任国民党天保县县长的秦献珠(桂林市人)装腔作势地向群众发表了所谓“安民”演说后,连长罗伯和地头蛇白正兴开始逼迫群众说出中共党员、大省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农国基住处,否则将全屯烧光杀绝。但男女老幼鸦雀无声,大家抱定宁可自己掉脑壳也决不出卖亲人农国基的决心,没有被穷凶极恶的桂军吓倒,人人怒目以待。

农国基,壮族,1885年生,广西天保县(今德保)大省乡三联村洪汤屯人。1926年从天保县立初级教员养成所毕业回乡,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任大省乡农民协会主席,组织农军坚持农村武装斗争,打击土豪劣绅势力。1929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担任大省乡苏维埃政府主席;红七军主力北上后,他带领农民赤卫军抗击国民党军警和土豪劣绅民团的“围剿”。

话说回头,半刻钟过去了,被围困的人群依然沉静无声。

军阀连长罗伯恼羞成怒,下达了射击命令,要把全屯人杀光。就在桂系军拉动枪栓上膛之际,只听见一声大吼从人群里进出:“住手,不许杀害群众。”只见农国基昂首挺胸从人群中走了出来。

群众得救了,可农国基却被捕了。

桂军抓到农国基后,如获至宝,唯恐押送途中丢失,将丈余长的连枝节竹木,扣在农国基的脖子上,由枪法准确的“执法队”开道,大队伍武装押解到龙光区公所(设在龙光街,1933年4月改称为天保南区)。

农国基被关押在龙光区公所院内的一间独屋里,防守甚严,里三层,外三层。里三层由全副武装的临时“执法队”担任警戒,外三层由地方民团武装和桂系军阀作战部队轮流看守,可谓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戒备森严,唯恐红军游击队偷袭营救。

在国民党天保县南区公所临时设置的审讯室里,农国基连续受审三日。国民党天保县县长秦献珠和刚从专区赶到的民团指挥部军事法庭法官黄延琳绞尽脑汁,软硬兼施,想要从农国基口中得到共产党地方党政军的组织和活动情报。农国基不吃国民党威胁利诱、封官许愿的那一套,也不怕吊打、灌辣椒水、铁烙皮肉,竹签穿掌心、铁钉钉手指头等非人道的残忍手段。尽管被打得遍体鳞伤,农国基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没有提供任何情报。

同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初八)午时,经国民党天保县县长秦献珠秘密授意,专署民团指挥部军事法庭法官黄廷琳下令,武装“执法队”把农国基押赴龙光街垌广屯旁大榕树下,谎称农国基身患麻风绝症,用火油活活焚烧为正义事业宁死不屈的中共党员农国基。他在就义前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消灭白(崇禧)匪军!”“中国红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响彻山谷,在龙光地区上空回荡。

农国基在烈火中牺牲了,而他不屈的革命精神,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危急之际,挺身而出,宁愿牺牲自己的高尚品格,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激励着后人继续奋勇向前。(德保县纪委监委)